「海葵」颱風挾豪雨水庫喝飽飽 阿姆坪防淤隧道完成沖淤排洪

民視新聞/賴國彬、林詠琪、宋弘麟 桃園報導

海葵颱風帶來豐沛降雨,趁著水庫滿滿,北區水資源局首度操作阿姆坪防淤隧道,成功將大量淤泥沖進入大海,讓石門水庫延長壽命,另外,因為颱風逐漸遠離,降雨量也減少,石門水庫雖然不會洩洪,但會持續調節性放水,請下游民眾遠離河道。

更多新聞: 高雄「這4區」明日停班停課 台南也宣布了

閘門開啟,滾滾泥水瞬間湧出,海葵颱風過境,石門水庫大進帳,周一下午接近滿水位,北區水資源局把握機會,操作阿姆坪防淤隧道。

強大水量,把沉澱在池內的淤泥,全部沖進大海,今年四月剛啟用的阿姆坪防淤隧道,成功完成"首次沖淤排洪"考驗。

「海葵」颱風挾豪雨水庫喝飽飽 阿姆坪防淤隧道完成沖淤排洪
北水局局長江明郎說,「今年四月正式完工以來,第一次啟用,這樣的一個清淤方式,在全台灣的水庫來講,算是第一個這樣做的,就是一個複合式的清淤。」

相較傳統,阿姆坪防淤隧道採抽泥沖淤方式,可節省運輸成本,平時一旦颱風到來就能啟動,預估一年可以清掉64萬噸淤泥量。

「海葵」颱風挾豪雨水庫喝飽飽 阿姆坪防淤隧道完成沖淤排洪
​​​​北水局局長江明郎說,「平時沒有洪水直接先把它灌滿,怎麼灌滿呢,就用抽泥船的方式把它灌滿,利用颱風多餘的洪水,來沖一年兩次的沖淤,兩次的篩分來講的話,可以達到64萬立方公尺的量,這個量是相當的可觀。」

隨著淤泥排除,讓石門水庫回春延壽,未來也希望能推廣到其他地方,讓全台水資源永續經營。

更多新聞: 戶籍高雄...「台北上班」請颱風假合理嗎?引網熱議 勞動部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