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筆讚〉呂秋遠-梁朝偉得到的 不只是終身成就獎
(圖/截自劉嘉玲臉書)

文/呂秋遠

梁朝偉,獲得威尼斯電影展頒給他的金獅獎終身成就獎,並且由李安擔任引言人與頒獎人。他是第三個獲得這個獎項的華人,代表他在影壇地位上的無可取代。在頒發這項獎項前,李安說了這樣一段話,這是一段非常感人的致詞:

更多新聞: 梁朝偉淚獲威尼斯影展終身成就獎 成首位獲獎華人演員

「全世界的電影界,大多數的人知道梁朝偉,是因為他在王家衛那些令人陶醉的電影裡,所扮演的浪漫男主角。但是,卻很少人知道,這位超級巨星,可以扮演的角色範圍,遠超過如此,不論是藝術電影,到國際大片。不論是喜劇、動作片,或是劇情片,他總是可以帶給亞洲觀眾最迷人的表演,也是他們最喜歡的演員之一。

他曾經拿過這麼多的獎項與榮譽,而且都當之無愧,任何電影,都會因為他的參與,而大大提升價值。以我個人的經驗來說,梁朝偉是導演的夢想。他的眼睛裡,總是閃爍著一些讓人興奮的東西,不只是因為他的眼睛就是看起來很迷人,或者是他眼神的表演魅力吸引人,而是從他的眼睛裡可以看得到閃耀的靈魂。他光是眼神,就可以說出比許多演員更多的獨白,那是一個,可以透過他,就能讓你有更多夢想與想像的靈魂。

他可以引誘出你內心中最好與最壞那一部份,就像是導演對演員做的事情一樣。這種事很難說清楚,但是就像是你最私密的自己,甚至是你拼命想要隱藏的掙扎與困惑,活生生的出現在你面前,逼迫你要誠實的去面對。在他的表演裡,他投入角色的程度越高,你被逼迫去面對你人生一部份的程度也越高。我也只能去想像,他其實很享受,身為藝術家犧牲的痛苦。

有天,我在拍電影《色戒》時,因為一場感情戲,而情緒崩潰。梁朝偉走到我身邊,他輕拍我的肩膀,在我耳邊低聲說,「我們演員只是暴露皮相,但是導演,你卻暴露了皮相以外的東西,你要好好照顧自己。」我們都以為,是導演在照顧演員,但有時候並不是如此。這件事,確實帶給我力量,當一個善良而真誠的人,體現了你隱藏在內心的一部份時,這令人恐懼,但也格外有意義。

還有一次,攝影師普列托正在拍攝他,場景是梁朝偉打開門、往裡面看。攝影機往前推進,拍攝他臉部的特寫鏡頭。那次是技術上很難拍的鏡頭,特別是要展現出他的精湛演技。後來,攝影師來找我,眼裡含著淚,他說,「梁朝偉問我,他應該在站哪個位置比較理想?在我這麼長的職業生涯裡,從來沒有人問過我這個問題。那些大牌演員總是要我配合他們,從來沒有一個演員像他這麼體貼,知道拍攝一個好鏡頭有多難。這不是所有電影製作同仁夢寐以求的同事嗎?」

當你有才能,而且有個天然好看的外表,那是天賦。但是仁慈的分享這些才能幫助別人,一次又一次,那是一種終身的成就。當一個偉大的演員,需要對自己表演天分的熱愛,當一個巨星,則是必須能激勵別人,梁朝偉就是具備了這兩種傑出的特質。他激發了我們的想像力,讓我們可以透過他實現夢想。我希望我可以用言語表達他的這些特質,但是他的特質,真是言語難以形容。

今天,我很幸運,能夠在這幅神奇、巨大的構圖裡,擔任一小塊圖片。我很榮幸可以在威尼斯電影節80週年慶,介紹這位巨星:梁朝偉。」

他在台下聽得熱淚盈眶,上台的時候,還是淚流滿面。對於他而言,這不只是終身成就獎的肯定,也不是因為身為華人得獎者的榮耀而已,而是聽到李安的致詞,他心中想必百感交集,就像是一個老朋友,或是父執輩,對他最好的安慰。

在他的表演生涯裡,他可以是《花樣年華》裡憂鬱動人的周慕雲,《東成西就》裡的「香腸嘴」歐陽鋒,也可以是《悲情城市》中那個不用言語、只靠一雙眼神,就說了很多故事的林文清,還可以是《鹿鼎記》裡,調皮搗蛋、活靈活現的韋小寶。

但是在這些表演之外,他相當保護自己的私人生活,所以我們很難去看到他在家庭裡的真實面貌。直到《尚氣與十環傳奇》,才稍微透露了他跟父親之間的關係。他在接受GQ訪問的時候提到,父親好賭,對家裡不負責任,家裡經常就是爭吵,他只能躲在棉被裡哭。在他七歲那一年,爸爸終究離家出走,此後偶爾才會來看他。對他而言,父愛這件事,是非常微妙的一種情緒。他封閉自己,直到進入演員訓練班,才慢慢打開自己的心結,學著接受自己的好與壞。但是他始終不擅長跟不熟悉的人打交道,而且,他不喜歡演父親這個角色,因為父親在他的生活裡,幾乎是缺席的。直到他快60歲,才接演了《尚氣與十環傳奇》,飾演尚氣的爸爸。因為他想揣摩一個失敗的父親,想要愛家人,卻又不知道怎麼做,也不知道怎麼愛自己的父親。或許在李安致詞的這一刻,他聽到了一個老朋友與父執輩,對他的鼓勵與肯定。這份溫暖,或許比起終身成就獎,更讓他泣不成聲。

謝謝梁朝偉帶給我們這麼多的作品,也讓我知道,家人不見得就有愛,但有愛的彼此,就是家人。就像他與劉嘉玲,或是他與李安。


本文轉載自:呂秋遠臉書

--

※〈全民筆讚〉為公開投稿平台,投書言論不代表《民視新聞網》立場。

作者/呂秋遠,律師
責任編輯/劉致綸

更多新聞: 史上第一人!梁朝偉捧金獅喊「夢想成真」 曝新作跟大咖男神尬演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