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會大了!颱風天店家玻璃貼滿「X膠帶」防破 專家打槍
海葵颱風影響台灣多日,有網友提問,用膠帶在玻璃上貼「X」字真的有用嗎?(示意圖/美聯社提供)

生活中心/李汶臻報導

颱風「海葵」昨(3)日下午3點40分,從台東登陸,為了防止強風豪雨襲擊,許多民眾或商家會選擇在窗戶上貼X型膠帶,不過就有網友在《PTT》發布貼文,詢問大家「使用膠帶在窗戶上貼個X字的用意到底是什麼?」,貼文曝光後,引發網友熱烈討論。


更多新聞: 颱風天「黃衣柴柴」硬要「雨中漫步」 傲嬌臉氣笑主人:感覺在拍MV


颱風天店家玻璃全貼「X膠帶」…他問「裝忙用?」 內行人揭真實用途
原PO詢問網友,颱風來臨,用膠帶在窗戶上貼「X」字真的有用嗎?(圖/翻攝自PTT)


原PO在《PTT》以「窗戶用膠帶貼一個X有啥用?」為題發文提問,「早上上班風大雨大,看到路旁店面有玻璃的,都用封箱膠帶貼一個黃黃的X,令原PO不解「現在玻璃都是強化玻璃,受到撞擊會碎成一小顆一小顆的,膠帶貼X到底是要幹嘛?特別裝忙行動?」,原PO也請求「玻璃系鄉民出來講解一下?」。

颱風天店家玻璃全貼「X膠帶」…他問「裝忙用?」 內行人揭真實用途
有網友在《PTT》發文詢問:每當颱風,民眾或商家都會用膠帶在窗戶上貼一個「X」有啥用?(示意圖/美聯社提供)


貼文曝光後,引發網友熱議,有網友留言表示「貼給颱風看的 此路不通」、「貼X的不一定是用強化玻璃啊」、「老闆說要貼你就乖乖貼 管他有沒有用」、「你以為人人都買強化的喔」,也有網友揶揄原PO主「我都貼米字,膠帶自由」、「你可以貼井字」;另外,還有網友指出,「玻璃貼上X字膠帶可以增加玻璃韌度,能夠對抗較大的風壓」,不過這種說法早就被證實是錯的。根據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的試驗顯示,不論是在玻璃上貼十字還是X字膠帶,都會造成壓力集中,反而會降低玻璃的抗風壓能力,提高玻璃破裂的風險

颱風天店家玻璃全貼「X膠帶」…他問「裝忙用?」 內行人揭真實用途
海葵颱風影響台灣多日,1名網友好奇詢問,用膠帶在窗戶上貼X的用意到底是什麼?(示意圖/美聯社提供)


而留言區也有內行的網友發聲,曝光玻璃貼上X膠帶的真正用處,「貼膠帶在對抗強風時,不會增加玻璃韌度,但可以在玻璃被吹破時,減少玻璃碎屑的四濺傷人,以保證屋內人的安全」,也有網友建議「40年老屋窗戶沒換過的,還是貼一下好打掃」。

更多新聞: 金毛開戰海葵「遭強風灌香腸」!嘴邊肉「無情起飛」網笑翻:吃風少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