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補助!北市資收大軍計畫明年喊卡 里長們抗議喊話蔣萬安「延續好政策」

民視新聞/陳佳侖、黃鈺淳 台北報導

環保署自106年(2017年)開始推動「資收大軍計畫」,台北市每年也編列3千萬預算,請里長組「資收大軍」,維持環境整潔,不過北市府宣布這項計畫將在明年(2024年)喊卡,讓里長們相當錯愕,就怕回收找嘸人,喊話蔣萬安市長拿出魄力,讓好的政策延續下去。

更多新聞: 快新聞/關了一週颱風終於離開 宜蘭太平山明日恢復開園

里長們高喊口號抗議,表達強烈不滿,因為北市資源回收大軍,行之有年,也有不錯成效,不過北市府卻突然宣布,回收大軍的4400元補助將廢除,明年(2024年)正式解散。

和德里里長洪天化說,「現在要收起來,我是非常不高興,怎麼說呢,當時回收站我是不想做,但是你政府一直鼓勵,我們里長要出來做,現在我們剛開始做,才要我們收起來。」

玉成里里長黃聰智說,「不要中央一條鞭,然後底下就要上行下效,應該因地制宜,既然106年(2017年)推動,也是中央來推動,推動難道都沒有成效嗎?有些里長他覺得做得不錯,他想繼續再把它,好好的再把它傳承下去,那應該去接受,至少把預算再留一些下來,還是要照顧這些,他們覺得做得不錯的。」

砍補助!北市資收大軍計畫明年喊卡 里長們抗議喊話蔣萬安「延續好政策」
​​​​里長憂心當初政府要求維持區域整潔,才找里民組成「資收大軍」,穿梭在向弄內撿回收,台北市有170里,約1千名志工參與這項計畫,對於環境整潔,及環保教育都別具意義,如今卻突然喊卡,質疑北市環保倒退嚕。

台北市環保局主秘楊維修說,「台北市環保局,在夜間有188條清運路線,4035個回收點,那假如不能配合這個時間的話,有32個限時收受點,這個每天,一個星期週收5日資源回收,收運垃圾、回收物、廚餘,垃圾放入專用垃圾袋,廚餘跟資源回收物,都是免費收運的,那這個部分,攸關市民權益都很正常的運作,都絕對沒有這個,所謂環保倒退嚕。」

砍補助!北市資收大軍計畫明年喊卡 里長們抗議喊話蔣萬安「延續好政策」
環保局強調是為了配合全國一質性,才會宣布停止「資收大軍計畫」,不過就怕里長回收找嘸人,首都街道環境一團亂,喊話蔣萬安市長,拿出魄力,讓好的政策延續下去。 更多新聞: 台灣人妻曝南韓7種特殊文化 「咖啡外送小姐」竟有這服務:易被調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