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批評?寶島最大缺點竟是「說話拐彎」 港藝人稱:移民台灣要三思
在台灣發展的香港藝人馬米高與在台灣生活逾10年的港妞Jenny,一同分享在寶島與台灣人相處的感受,兩人也深感台港文化不同的衝突。(圖/翻攝「馬米高 Michael MMG」YouTube)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當遊客到異國旅遊,與成為當地新住民的感受大有不同,通常只有長時間待在某個地方,才能深刻體會當地的人文風情,無論是與人交流或是社會生活習慣等。近日來台灣發展的香港藝人馬米高,找來台灣節目新住民通告咖、在台灣生活逾10年的港妞Jenny,大吐在台灣生活的不易,馬米高說到讓他最有感的事情時,直言:「台灣人不可以批評!」並說舉出總是遇上台灣人說話繞圈子、不直接、不認錯的例子,最後Jenny也給出她的建議表示,「當遊客可以,但移民台灣的話要三思」。

更多新聞: 蘇拉強颱來襲人蛇蠢動!搶灘上岸被抓包…海巡鷹眼緝獲19名越南偷渡犯

不可批評?寶島最大缺點竟是「說話拐彎」 港藝人稱:移民台灣要三思
馬米高提到台灣人時常說話委婉,無法直接表達自己的想法,很多轉場的字眼。(圖/翻攝「馬米高 Michael MMG」YouTube)

近日在台灣發展的香港藝人馬米高,與台灣節目新住民通告咖、在台灣生活逾10年的港妞Jenny,一同分享在寶島與台灣人相處的感受,兩人也深感台港文化不同的衝突,他們提到台灣人不直接的說話方式,是令香港人最不習慣的地方,馬米高直言:「你好就好,不好就不好,為什麼要還好?」他指出台灣人時常用「我還好」、「先不要」來表達自己的不願意,各種轉場的字眼,讓人無所適從。


不可批評?寶島最大缺點竟是「台人說話拐彎」 港藝人稱:移民台灣要三思
馬米高還說到曾遇過明明是對方不對,但卻用「不好意思」來帶過所有事情,反而讓他要做更多的工作。(圖/翻攝「馬米高 Michael MMG」YouTube)

馬米高還說到「台灣人死不認錯」的例子,他表示曾遇過明明是對方不對,但卻用「不好意思」來帶過所有事情,反而讓他要做更多的工作,讓他相當生氣,而且詢問台灣朋友該如何應對時,台灣朋友居然要他以「不好意思,對不起,再麻煩看要如何解決」,最後對方還回「沒問題,OK」讓事情落幕,雖然懂得台灣溝通方式,可以讓速度加快,但他卻不開心,因為明明對方才是錯的人,為何是自己要道歉,感覺對方低姿態,而自己要更低,Jenny表示,「台灣人說這是互相」,笑說馬米高沒學會台灣的同理心,馬米高則說:「台灣式同理心我無法領會,是玻璃心吧。」

不可批評?寶島最大缺點竟是「台人說話拐彎」 港藝人稱:移民台灣要三思
最後Jenny總結「來台灣玩就好了,若是要移民就三思」,她指出不要以為都用繁體中文就覺得差不多的。(圖/翻攝「馬米高 Michael MMG」YouTube)

最後Jenny總結,「來台灣玩就好了,若是要移民就三思」,她指出不要以為都用繁體中文就覺得大家是差不多的,以免預期跟落差太多,會變成狂罵,馬米高也表示因為當遊客玩台灣的感覺,不等於自己住在台灣的感覺,兩人閒聊的影片上傳後,也引發台港網友的迴響,「透過香港人講出我心中的抱怨,太在乎細節的人在台灣會很短命」、「身為台灣人,以前覺得香港人很沒禮貌太直接,現在知道真的只是文化不同」、「我覺得台灣和香港只是體現了對人或對事的不同思維,台灣人把人情考量放在最優先,香港是做事效率放第一」。


更多新聞: 嘉義新二代劉玉華考取臺大醫學系 獲嘉義市嘉邑行善團及移民署送暖協助安心就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