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新住民全映綺任鄰長 發送愛心餐盒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越南新住民全映綺,目前是臺北市萬華區頂碩里25鄰的鄰長,每週固定發送愛心餐盒給獨居老人及弱勢族群。她說,會挺身出來做公益,是因為要讓兒子知道,越南媽媽不丟臉,同樣可以做有意義的事情回饋社會。

更多新聞: 迎接白露時節「心浮氣躁」?中醫:「吃對顏色」才能清涼解燥熱 

每個星期三早上,全映綺到越南姊妹的店裡打包愛心餐盒,等等要帶回萬華去分送。

越南新住民全映綺:「那我就拿去發給里長那裡,就拿20盒給里長發給獨居老人,他們都沒辦法出門買便當,還有拿20份去給那個兒福中心的兒童。」

好姐妹阮清水做愛心便當超過10年,今年開始,全映綺每週固定領65~70個便當,一起做公益。

越南新住民全映綺任鄰長 發送愛心餐盒

頂碩里里民vs.全映綺:「我今天要拿5個,5個?我4個他1個就好。」

在萬華開美容工作室的全映綺,去年起開始擔任鄰長,服務左鄰右舍,也協助新住民溝通。

越南新住民全映綺:「現在這個里長來找我的時候,他請我當25鄰的鄰長,這個里裡面有很多新住民,所以有時候碰到事情的話,他們會跑出來找里長,如果里長聽不懂,里長會來找我。」

來台27年的全映綺說,剛嫁來的新住民因為語言不通,容易跟先生或者家人產生摩擦,小孩在學校裡也常碰倒難題,這些她都經歷過。

越南新住民全映綺:「他去學校上課的時候,回來就躲在那個角落在那邊哭,我問她你怎麼了?他就說同學說我媽媽是越南人,他們不要跟我玩,他們媽媽就說越南人怎樣怎樣,我說兒子不用怕,媽媽絕對不會讓你丟臉,你就光明正大說你媽媽是越南人。」

全映綺知道,媽媽的自信會給孩子正面影響!她去學修指甲、做睫毛、做臉、繡紋眉等技術後創業,也開班授課,教姐妹們技術並協助開店。去年(2022年),在工會推薦下,她榮獲全國模範勞工表揚。

越南新住民全映綺任鄰長 發送愛心餐盒

越南新住民全映綺:「我是個越南人,可是我來台灣我還可以得到這個的獎狀,我真的覺得拿到的時候我快哭出來你知道嗎?真的那個時候沒辦法去形容,真的很感動很感動。」

在美容專業領域,有貴人帶領學習、打開高度,全映綺想表達,我們踩在同一塊土地,頂著同一個太陽,我們都是一家人的感恩與認同。

越南新住民全映綺:「從很辛苦的什麼都沒有,可以慢慢站起來到現在,很感謝你們台灣這個國家,讓我很有個溫暖的心。」

更多新聞: 加不加同事IG?過來人狂搖頭…他「出絕招」先發制人:找出來全封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