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崴爺買「基泰大直」當退休宅…認了「正詢問解約」!專家曝退戶機率
台北大直94巷驚傳民宅塌陷,上百名民眾無家可歸,預售屋的買家也遭殃。(圖/民視新聞資料照、翻攝「崴爺」臉書)

娛樂中心/周希雯報導

台北市大直街94巷7日驚傳工安意外,連棟民宅晚間無預警塌陷,1樓直接變成地下室,導致上百人無家可歸,基泰建設承認是施工不慎,引起社會關注。這起事件也波及該建案預售屋的買家,像是網紅崴爺去年才開心宣佈買了「退休房」,外界猜測就是基泰大直,他昨(8日)坦承確實是買家之一,正在了解如何中止合約。

更多新聞: 大直民宅「電梯式下陷」急撤離!網問「住戶何時有新房」內行曝1招


 網紅崴爺買「基泰大直」當退休宅…認了「正詢問解約」!專家曝退戶機率
大直民宅晚間無預警塌陷,1樓直接變成地下室。(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網紅崴爺踏入房市投資20年,去年2月發文提到看中1個建案,於是找來房產達人、作家吳淡如一起看房,見識到對方的神的議價技巧,「兩個小時的斡旋,代銷用最低價(真的不能說)再減去尾數,談到價格比我預期更低。」最終他在台北市黃金地段買預售屋當退休房,「於是莫名其妙的,一隻腳跨進天龍國了⋯」當時有網友神出,崴爺買下的建案是「基泰大直」,位於中山區大直街94巷,格局規劃20至40坪,開價落在140萬元左右。

 網紅崴爺買「基泰大直」當退休宅…認了「正詢問解約」!專家曝退戶機率
崴爺去年宣佈購入天龍退休宅,正是基泰建設的預售屋。(圖/翻攝「崴爺」臉書)

崴爺對於猜測一直沒多加回應,昨(8日)突然PO出該建案坍塌畫面,無奈寫下「聽說我買的預售屋這幾天很紅」,間接證實就是基泰大直預售屋的買家之一。崴爺透露,目前已有5位屋主私訊他,他會創立屋主LINE群讓苦主加入,「我印象中有33戶,如果有看到的屋主可以私訊我,以防非相關人士加入,請先私訊我購屋相關證明」,同時也慶幸無人員傷亡,目前正了解如何解除合約。

 網紅崴爺買「基泰大直」當退休宅…認了「正詢問解約」!專家曝退戶機率
崴爺PO出坍塌畫面,表示已成立屋主自救會LINE群組.(圖/翻攝「崴爺」臉書)

至於買主是否能退貨?據《ETtoday房產雲》報導,馨傳不動產智庫執行長何世昌表示,預售屋定型化契約中,沒有相關解約或退戶的規範,也因為房子還沒蓋好,消費者無法主張物之瑕疵,再加上7月1日平均地權新法通過,甚至連轉售的權利也沒有。對此,若消費者想解約、退訂,依法建商最高只能沒收15%,而若消費者訂金只付5%,最多只需賠5%。基會董事暨房屋委員會委員張欣民則說,由於目前只在預售階段,無法認定期約到時建商無法給付,所以此消保機制也無法介入,地住戶或已購客只能與建商自行協商。


更多新聞: 見大直民宅倒塌嚇壞!他好奇「台灣哪縣市地質最好?」 正確答案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