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雨狂炸台南釀河水暴漲 馬路變「水路」民眾困屋頂呼救

民視新聞/林俊明、陳姵妡 台南報導

台南白河山區,10日晚間下起豪大雨,因為瞬間雨勢太猛,其中白河鹿寮3小時降雨甚至超過160毫米,排水不及加上周邊溪水暴漲,馬路變水路,不少民眾受困在屋頂呼救,也有民眾開車拋錨差點滅頂,消防局共救出28位受困居民,今早雖然放晴,但居民的家全部都被爛泥巴塞住,相當無奈。

更多新聞: 香港夫妻在台開車遭撞!報警意外得知對方竟騎失竊車 驚呼:很離奇

當地居民:「都塞住了,都被淤泥塞住了。」

老太太坐在門口,滿臉無奈,週日晚間的豪大雨,讓她的家四處都是淤泥。

當地居民:「我這間門關著,還淹到那裡。」

拿著水管沖洗淤泥,卻不知道如何下手,台南白河山區,10號晚間下起豪大雨,其中白河鹿寮3小時降雨超過160毫米,排水不及加上周邊溪水暴漲,馬路變水路,一度淹到胸口。

豪雨狂炸台南釀河水暴漲 馬路變「水路」民眾困屋頂呼救
當地居民:「那目前看起來,就是整個河道塞住,因為整個水淹起來淹到一層樓半。」

工程人員王國泰:「昨天他的水位就到這邊,這麼高喔對這麼高,這麼高兩米多深,全部都是泥巴。」

工程人員趁著水退也來幫忙,說到淹水高度,也直呼實在太誇張,看看10號晚間的豪雨,造成轎車不只拋錨,還差點滅頂,幸好消防人員緊急到場搶救,而其他在家的民眾,通通逃到屋頂上求救。

救難人員vs.民眾:「左邊用力左邊用力,不是你的船頭往左邊。」

豪雨狂炸台南釀河水暴漲 馬路變「水路」民眾困屋頂呼救
​​​​因受困人數太多,有部分民眾在救難人員的指示下,自行操作救生艇划槳逃生,也有民眾抱著愛犬逃生,大家都驚魂未定,消防局出動6個分隊,共救出28位受困居民。

第一大隊副大隊長陳永昌:「總共出動六個分隊,六艘救生艇,以及救災人員,25人到達現場,淹一公尺高的深度,居民就近往高處避難,所有人員都沒有受傷受困。」

另外還在危險區域的12人,也先採取預防性撤離,總共疏散近40人,而受災戶們將先由區公所協助,暫時安置在活動中心避難,也因為瞬間強降雨帶來過多雨水,而曾文水庫蓄水率已超過95%,在週日晚間10時起進行調節性放水,後續將視降雨情形及水庫水位滾動操作,也呼籲民眾遠離下游河床,避免發生危險。

更多新聞: 日本合利他命效果最強?醫師解密「都市傳說」:最大差別不是成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