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脫北者」都去哪了?桃園這3區人口狂增「新北6區入榜」
2023年桃園人口明顯增長也帶動區域的房市熱絡。人口增長第一名的桃園區,以1739件的房市交易量,位居北北基桃人口淨增長前十名行政區中第一。(圖/永慶房屋提供)

財經中心/徐詩詠報導

台北房價居高不下,導致許多民眾轉往新北市、桃園市定居,形成所謂的「脫北潮」,不僅使周遭城市人口明顯增長,也帶動區域房市熱絡。永慶房產集團整理北北基桃十大人口淨增長行政區和房市價量表現。其中,人口增長量最高的桃園市桃園區,房市交易量也位居第一,而台北市大安區,憑藉其優異的地理位置、良好的居住品質,仍吸引不少民眾遷入此處,也成為台北市唯一上榜的行政區。

更多新聞: 從天而降!新北大樓磁磚突剝落 猛砸一樓店家屋簷、經過騎士嚇傻

根據各縣市人口統計資料,今年1-8月,桃園市人口淨成長人數為22828人,成長相當顯著。其中又集中在桃園、中壢以及龜山三區,三行政區的人口增長數便佔了6成以上。桃園人口的明顯增長,也帶動區域的房市熱絡。人口增長第一名的桃園區,以1739件的房市交易量,位居人口淨增長前十名行政區中第一。至於人口成長量第二名的中壢區,房市交易量也有1488件。永慶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分析,桃園區是桃園市發展重鎮之一,不僅有多條公車路線可直達雙北地區,桃園捷運也正有三條線路在規劃、興建當中,未來可搭配TPASS通勤月票,讓該地區交通更加便利。而極具發展性的前景也為桃園區帶來人流。


房市「脫北者」都去哪了?桃園這3區人口狂增「新北6區入榜」
北北基桃今年人口淨增長前十名地區及房價表。(圖/永慶房屋提供)


至於中壢和龜山,陳金萍表示,中壢區大眾運輸工具包括台鐵、高鐵以及捷運系統,而完善的交通也為該地帶來商業、人口紅利。而龜山區的長庚生活圈則緊鄰林口區,不僅往來十分便利,也擁有強勁的醫療機能。桃園、中壢、龜山三行政區的平均房價都落在2字頭,親民的房價也吸引不少脫北民眾於此購屋。今年1-8月台北市人口增長量為18745人,大安區就增加了4462人,佔比高達23.8%,人口增長數量甚至贏過眾多新北市的熱門行政區。

房市「脫北者」都去哪了?桃園這3區人口狂增「新北6區入榜」
陳金萍指出,而龜山區的長庚生活圈則緊鄰林口區,不僅往來十分便利,也擁有強勁的醫療機能。(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陳金萍表示,大安區生活圈、交通發展成熟,公共建設也非常完善,加上位於台北市核心地段、具優良學區、公園綠地豐富等多種優秀居住條件,也讓房屋具備相當程度的保值、增值能力,即使大安區的平均單價已逼近百萬,仍吸引不少民眾入主。新北市此次統計共有6區入榜,其中最為注目的是長期被視為蛋白區的林口、淡水區。陳金萍分析,近年來隨著公共建設緩步到位、捷運網路陸續擴大,新北市發展重心逐漸往外擴散,買家也不再侷限於傳統蛋黃區,轉而投向具有發展前景的蛋白區。而林口區內道路規劃完善、配備大型商場及醫療機能,是許多首購族、小資族的首選。淡水區則是因淡北道路動工、捷運、輕軌等大眾運輸工具逐漸完備,加上2字頭的甜甜價,獲得不少購屋族青睞,也成為榜單中房市交易最熱絡行政區。

最後,陳金萍說明,新北、桃園相較台北來得親民的房價,成為眾多脫北族群選擇居住的區域。未來隨著生活機能、公共設施的逐步完善,相關區域有望再進一步發展;再加上近期推出的TPASS通勤月票,對於地區民眾更是一大福音,可能近一步推升區域房市的熱絡。

更多新聞: 快新聞/桃園鄰損案化糞池慘外露 建管處列管建商執照、技師加強巡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