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變「B咖」轉投靠北朝鮮? 美官員:俄朝軍購協議進行中

民視新聞/陳以庭 綜合報導

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訪俄行受到高度關注,雙方結盟越來越緊密,外界更關切兩國是否會有軍事合作。俄國昨天(15日)重申兩國沒有簽署任何協議,但美方官員透露,俄朝軍購協議持續進行中。至於金正恩今天(16日)早上已經搭專列抵達俄國海參崴,預料將與俄國防長蕭依古會面。

更多新聞: 夏季盛事!台灣爸帶混血萌娃逛日本夜市 體驗700年漁港文化

興奮抬頭望向戰機,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來到俄羅斯,受到紅毯高規接待,還觀賞了俄國最新戰機。不過外界更關注,兩國到底有沒有祕密進行軍事交易。

普丁變「B咖」轉投靠北朝鮮? 美官員:俄朝軍購協議進行中

克里姆林宮15日嚴正否認,重申兩國沒有簽署任何協議。不過,外界顯然並不買帳。

美國和平研究所高級顧問詹森:「(你相信克宮說法嗎?),我完全不買帳,這是克宮自己的說法來安撫大眾,很多人對這次會面極為關切。」

事實上,南韓官方稱北朝鮮武器早已被用在俄烏戰場上,拜登政府也指出,去年(2022年)瓦格納傭兵用來攻打烏克蘭的武器,也是金正恩所提供。

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關於北朝鮮向俄提供武器,來攻擊烏克蘭的相關協議,一直在進行並持續推進中。」

美國政府指控,俄朝軍購協議一直是進行式。而這背後,自然是有一大串原因。

英國國際戰略研究所分析師戴維斯:「俄國一方面急需彈藥、飛彈等軍火。」

俄國需要彈藥支援,北朝鮮同樣覬覦俄國科技和最新武器。而除了武器,民生方面,兩國一樣剛好擁有對方所需。

英國國際戰略研究所分析師戴維斯:「北朝鮮需要糧食一直以來皆如此,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俄國還需要人力,俄國目前正面臨嚴重人力荒。」

專家分析俄朝越走越近,除了恐怕演變成冷戰2.0的新局面外,更反映普丁勢力不如從前。

美國和平研究所高級顧問詹森:「用好萊塢的話說他不再是A咖,已經變B咖人物了。」

普丁過去和美國、德國等領袖開心合照的畫面,現在似乎已經回不去了,轉為和北朝鮮互相取暖、各取所需。

普丁變「B咖」轉投靠北朝鮮? 美官員:俄朝軍購協議進行中
更多新聞: 脫北正妹曝從前貧苦生活 聽台灣1現象驚呆了:北韓只有市區才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