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認英文好被盯上!中國博士被騙到緬甸做詐騙 每天工作18時還有體罰
中國科學院博士張實2022年8月曾被騙至緬甸,從事電信詐騙,後來由家人支付贖金才逃出生天。(圖/翻攝「Dubitabam」微博)

影音中心/廖國安報導

中國科學院博士張實2022年8月曾被騙至緬甸,從事電信詐騙,後來由家人支付贖金才逃出生天。近期在社群平台公布薪資單表示,當時每天工作18小時,還要裝女性跟客戶聊天,未達業績會被體罰,月均收入只有人民幣5000元(約新台幣2萬2000元)左右,並沒有所謂的高薪。而他自認詐騙集團盯上他,是因他的英語優勢,以及知識面比較廣。

更多新聞: 最美電競女神遭爆熱戀PG One!淚崩道歉曝「感情狀況」仍被酸:太假了


自認英文好被盯上!中國博士被騙到緬甸做詐騙 每天工作18時還有體罰
中國科學院地球環境研究所博士張實,因為經濟壓力被仲介宣稱的高薪工作引誘,被騙至緬北從事詐騙工作。(圖/翻攝「Dubitabam」微博)

中國科學院地球環境研究所博士張實,畢業後曾在江西的中科院廬山植物園,從事博士後研究,然而當時月薪不到5000元人民幣。因為經濟壓力,2022年8月被仲介宣稱的高薪工作引誘,被騙至緬北從事詐騙工作。張實近期在微博發布影片講述被騙經過。當時父母、女友都生病,經濟壓力大,一名仲介宣稱有一份新加坡客服人員的高薪工作,每月1萬5000元加提成(分紅),每周工作6天,每天工作10小時。

然而張實卻被告知因為沒辦到新加坡簽證,而輾轉被詐騙集團帶到緬甸。張實曾發簡訊告訴女友,他不想待在緬甸,那邊不安全,但是他已失去人身自由,曾試圖逃跑,但發現守衛森嚴,不得不放棄。張實對媒體透露,認為自己被詐騙集團盯上,主要原因包括他在英語方面的優勢,以及知識面比較廣。而他做詐騙主要面向海外群體,做的是「歐美盤」。他負責偽裝成女性,透過社交軟體與受騙者聊天。


自認英文好被盯上!中國博士被騙到緬甸做詐騙 每天工作18時還有體罰
張實被告知因為沒辦到新加坡簽證,而輾轉被詐騙集團帶到緬甸,等意識到不對勁時已來不及。(圖/翻攝「Dubitabam」微博)



張實每天約工作18小時,在進入詐騙園區的第一個月,有大約6000元的「工資」,之後收入就只剩業績提成,如果沒有業績就拿不到任何錢,還要接受體罰,包括跑步、伏地挺身、平板支撐、蛙跳、上下蹲等,連續做1個小時以上,會有人拿著木棍在後面監督。張實表示他沒有靠業績賺到過錢,因為人們普遍對詐騙越來越防範,園區收入也每況愈下。

他指出,所在的公司有兩三百人,每月只能騙到十幾單、二十幾單,每筆金額從5000美元到幾十萬甚至上百萬美元都有。而他們給員工提成的比例,則是3%到12%。並曬出一張薪資單,顯示他在園區月均收入只有5000元人民幣左右,並非網傳高薪。後來,張實的家人報警,「中科院博士被騙至緬甸至今已一年」的消息披露後,引發中國社會高度關注。今年8月交付贖金才獲釋,9月5日返回中國,希望未來能盡其所能回報社會,避免更多人掉入同樣的陷阱。

更多新聞: 看八點檔入戲太深!蔡阿嘎爆笑化身「惡婆婆」 二伯1招擺平超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