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警局採購「密錄器」天線來自中國 廠商喊冤:找零件只要求品質、無政治傾向

民視新聞/黃毓倫、嚴凱 台北報導

台北市警察局「微型攝影機採購案」,被人爆料「天線」零件是中國製造,恐怕會有洩漏資訊的疑慮。對此,市警局澄清,產品有通過NCC審核,採購案也是依法辦理。資安專家指出,光靠天線這個零件,並不足以外洩資訊,反而要注意的地方是「傳輸端」以及「儲存端」,一定要台灣開發設計。

更多新聞: 這男人太狠了!北市男不爽違停車佔人行道 踩上引擎蓋直接走過去

打開微型攝影機電源開始錄影,透過網路傳輸,就可以同步在手機看到影像,台北市警察局採購微型攝影機,要求製造商必須具備wifi傳輸功能,卻被爆料2023年度採購案,得標廠商製造的攝影機,天線這個零件來自中國,恐怕有資安疑慮。

台北市警察局行政科長王進卿:「產品的原產地不得為中國地區,包含主機還有軟體,還有多功能的基座,天線它是屬於產品的零組件,它是符合數位部的一個,資通訊產品的一個安全的規範,驗收的時候我們會以更嚴謹的態度,針對產品的原產地,及相關的資通訊的部分,來做一個嚴格的把關。」

北市警局採購「密錄器」天線來自中國 廠商喊冤:找零件只要求品質、無政治傾向
台北市警察局採購微型攝影機5500台,廠商以2600多萬得標,目前已經備好貨等待驗收。相關資訊公開在NCC網頁,就有民眾眼尖發現天線的供應商,來自深圳,而且這家公司也是中國公安的供應商。承接警局採購案的台灣廠商喊冤,強調設計師尋找零件,只要求品質,並沒有政治傾向。

得標廠商袁先生:「因為我們也要求品質,這個東西就是不要有延遲或什麼的,所以而且設計師電子這些設計師,他們不會有一些政治敏感度,主控元件的部分我們一定要求台灣,那其他的東西不會影響到資安的,那就是以他最合適的方式來處理。」

北市警局採購「密錄器」天線來自中國 廠商喊冤:找零件只要求品質、無政治傾向
​​​​資安專家劉彥伯:「存取的這個影像本身的系統,還有這個中間傳輸過程的部分,最好是用譬如說台灣製造的,或者是在系統上面,一定要符合一些資安的標準規格,這是一個比較好的方法。」

天線哪國製造並不是重點,資安專家認為,新一代的微型攝影機,既然要通過網路傳輸資料,在傳輸端和儲存端,這兩道關卡,做好防護,比較實際!

更多新聞: 快新聞/JPEX疑似詐騙案風暴再擴大 初估吸金逾4億台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