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了博物館226萬訂金 丹麥藝術家竟交「2張白紙」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這是創作,還是狡辯?丹麥藝術家、哈寧,接受奧德堡現代藝術博物館的委託,卻交回兩幅空白畫作,還將作品取名為「拿了錢就跑」,氣得館方將他告上法院。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爆食物中毒! 百人吃完青森「吉田屋」便當後上吐下瀉

18號哥本哈根法院的判決出爐,裁定哈寧應該返還約49.2萬丹麥克朗,約合226萬台幣給館方,但他可以保留應得的工錢和裱畫費用,哈寧則決定不上訴。這起官司的源頭,是2021年、館方提供53.2萬丹麥克朗,約合244萬台幣,作為素材,請哈寧重製他的2項舊作,分別是2007年一幅把丹麥克朗紙鈔黏附在畫框內,表達「丹麥年均收入」的作品,以及2011年以歐元紙鈔呈現奧地利收入的作品,藉此展現兩國的收入差距。但當館方開箱時,裡頭只有兩幅空白畫作,館方還是將空白作品展示,也要求哈寧返回報酬,但遭哈寧拒絕,宣稱「違約」是創作一部分。

更多新聞: 真•行動藝術?收博物館244萬卻交「空白畫作」 藝術家下場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