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鬼月「送肉粽」失敗!19日晚間9點再送一次 「不走國道」路線公布
彰化鬼月「送肉粽」失敗!19日晚間重送路線公布。(圖僅示意,非本新聞事件/民視新聞資料照)

社會中心/李明融報導

彰化市古夷里一戶居民原訂上個月26日要舉辦「送肉粽」送煞科儀,但因為附近居民反對,喪家沒有如期舉辦,送肉粽失敗,家屬將儀式延期至今晚(19日)晚間舉辦,「不走國道」路線曝光,將沿著泰和路3段走排水溝,到金馬路後往北左轉大肚排水溝旁,順排水溝到伸港海邊。

更多新聞: 晴朗天氣倒數!「這天」迎首波東北季風 林嘉愷示警:現在還在颱風季


彰化鬼月「送肉粽」失敗!19日晚間9點再送一次 「不走國道」路線公布
彰化市古夷里「送肉粽」緊急喊卡,新路線曝光。(圖僅示意,非本新聞事件/民視新聞資料照)

據了解,這名古夷里1名近70歲的婦人疑久病尋短,當時家屬決定在8月26日舉辦送煞科儀,里辦公室也公告路線,要從彰化市金馬路接國道3號快官交流道後,上高速公路北上,到和美交流道下去後送往大肚溪出海口,對此,當時民俗專家廖大乙表示,在鬼月期間,諸事不宜,鬼月辦「送肉粽」科儀,難免「鬼魂跟回來」,不要不信邪,而喪家則未如期舉辦,直到鬼月結束之後喪家才再宣布今晚9點舉辦,路線也公布。


喪家公告「送肉粽」的路線,將沿著泰和路3段附近,直接走排水溝到金馬路往北,再左轉大肚溪旁道路,順排水溝到伸港海邊祭送大海,據了解,此一科儀是以車輛運送方式,儀式從簡,沿途民眾應緊閉門窗,盡量避開;「送肉粽」儀式是彰化沿海數百年來的習俗,為避免民眾對發生過上吊不幸的事情的地點,不要存有恐懼與不安,因此透過「送肉粽」科儀安民心,將上吊的繩子等物,送往海邊化掉。但近年來,「送肉粽」科儀從海線從內陸盛行,甚至到南投埔里,連新竹、桃園都有在辦。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民俗傳說僅供參考,請勿過度迷信。

更多新聞: 紅豆口味在台灣流行「不到百年」!農糧署親揭紅豆發展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