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林智堅2020年就暫緩重劃案」 綠批民眾黨議員為護航高虹安拿舊公文混淆
民進黨議員楊玲宜指出,前市長林智堅為了不讓關埔惡夢再度上演,在2020年就發出公文暫緩重劃案。(圖/民是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新竹市民進黨議會黨團昨召開記者會,質疑高虹安在萬聖節活動、水源自辦農村重劃案中是向建商靠攏,更懷疑其背後目的是「水源重劃案」的百億利益。議員楊玲宜指出,前市長林智堅為了不讓關埔惡夢再度上演,在2020年就發出公文暫緩重劃案;但民眾黨議員為護航高虹安,「竟不惜拿出2016年的舊公文,企圖混淆視聽」,對於高虹安為什麼在短短3個月內,火速重啟辦理水源重劃案卻隻字不提。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科會與法科學院續簽備忘錄 促人才交流、鞏固深化科研戰略關係

楊玲宜於臉書發文表示,民進黨議會黨團在18日披露過去被前市長林智堅暫緩的水源重劃案,竟在高虹安市府上任短短三個月內死灰復燃、重新啟動。市府也承認,水源重劃案已經在今年3月發文給重劃會,攸關上百億利益的重劃案將持續推動!「上任3個月,就急著啟動水源重劃案,你(高虹安)到底在急什麼?」楊玲宜指出,市府在回應稿中提到此案已經過都市計畫單位「合法合規嚴格審查」,請問在這麼短3個月的時間內,市府做了哪些的「嚴格審查」?

楊玲宜質疑,高虹安知道水源重劃案臨近關埔一期,「如果沒有跟竹科X、大輕軌及藝文高地等計畫,做全盤思考,又會成為關埔一期翻版,新竹市民又要再次承受人口暴漲、交通阻塞、學校綠地不足的惡夢嗎?」楊玲宜表示,也因為顧及到這些總總的因素,前市長林智堅為了不讓關埔惡夢再度上演,在2020年就發出公文暫緩重劃案,後續應「請重劃會俟都市計畫確定後再行報府憑辦」。白話地說,當時市府有更上位的都市計畫,任何自辦重劃案應配合這個上位計畫。

快新聞/「林智堅2020年就暫緩重劃案」 綠批民眾黨議員為護航拿舊公文混淆

民進黨議員楊玲宜指出,前市長林智堅為了不讓關埔惡夢再度上演,在2020年就發出公文暫緩水源重劃案(圖/擷取自楊玲宜臉書)

但楊玲宜話鋒一轉,批評此時民眾黨籍議員此時為了護航高虹安,「竟不惜拿出2016年的舊公文,企圖混淆視聽」;更惡劣的是,身為理應監督市政的議員只顧著護主,對於高虹安為什麼在短短3個月內,火速重啟辦理水源重劃案卻隻字不提。

「至於也許有人會問到,為什麼不在重劃會在一開始申請時,主管機關就予以否決?」楊玲宜說明,根據《獎勵土地所有權人辦理市地重劃辦法》,一個重劃區只要徵得30%的所有權人同意,民間就有權利自行組成重劃會。「換句話說,民間只要符合申請條件,即可向市政府申請核定,而這個是所有權人的權利,主管機關在沒有任何合法的理由下,是不得駁回的。」

但楊玲宜也說,若主管機關知道,這個計畫只要一通過,可能會為這座城市帶來更大的問題,如:關埔一期的交通、學校不足等,那要怎麼辦?這理當也要依照法律來解決。「而林智堅想出來的解方,正是在同一個辦法裡的第8條第3項第3款當申請時若有『經政府擬定開發計畫或有重大建設』情況,應不予核准。」

楊玲宜指出,當時鄰近地區有竹科X、藝文高地等計畫在進行;全市交通規劃上,新竹輕軌、大車站計劃也都在同步推進。她認為,「後續的土地重劃理應要配合這些上位計畫,重新調整、規劃,這才符合全市的公眾利益。」

更多新聞: 快新聞/侯友宜「愛將」前石碇區長涉貪遭起訴 賴競辦批:打擊貪污舞弊的決心在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