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豪大雨落果多產量減 芭樂價格漲了3倍

民視新聞/李文華 彰化報導

今年(2023年)暑假期間,芭樂的產量豐富,但價格低迷,拍賣價每公斤大約只有15~20元,但受到9月初,「蘇拉」和「海葵」連續兩個颱風的影響,帶來豪大雨,造成芭樂落果嚴重,市場到貨量銳減,台北果菜市場的拍賣價,一度漲到每公斤60元,短短45天,價格飆漲了3倍。

更多新聞: 華為突破美國限制「推出7奈米晶片」 律師曝:量產會越賠越多

原本應該是芭樂開始盛產的季節,但果園裡面,卻不見結實累累;因為受到九月初,颱風帶來的豪雨影響,即將收成的芭樂,大量落果,產量突然一下子少很多,從產地運到台北,每公斤拍賣價,飆到60元。

彰化溪州鄉農會總幹事彭顯賦:「連日的豪雨致使落果產量減少,剩差不多兩成而已,所以價格目前我們交到台北果菜公司,平均價格每公斤是差不多在60元左右。」

9月豪大雨落果多產量減 芭樂價格漲了3倍

農民表示,每年中秋節到農曆年後,這段時間的芭樂最好吃,也最好賣,無奈今年產量減少,影響農民收益。

農民:「芭樂好吃,不過就不會賺錢啊。」

來到市場水果攤,品項好的芭樂,一斤直逼60元,老闆說,上個月一斤才賣25元,這個月因為芭樂到貨量不足,價格一下子飆漲。

攤商老闆:「因為現在大家都批不到芭樂,10月以後看會不會多一點。」

9月豪大雨落果多產量減 芭樂價格漲了3倍

民眾隨便挑三顆,就要78元,幾乎可以買一個便當。

民眾:「(花70、80元你覺得可以嗎?),還可以啦!,(還可以喔!貴兩倍呢?),農民也要工本啊!。」

芭樂產量少、價格高,民眾不敢多買,攤商也不好賣,預計未來,價格還會在持續上揚,愛吃芭樂的民眾,可得要惦惦荷包。

更多新聞: 初次來台就愛上!在寶島當主持人推廣台灣文化 俄妞讚:地球上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