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掀「非法採礦潮」 千名童工「全職採礦」引人權爭議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南美洲的委內瑞拉,過去盛產石油,但近年產量大減,經濟愈來愈惡化。而從2017年開始,當局便把經濟重點轉向黃金等礦產,卻也引發一波「非法採礦潮」,東南部甚至有上千名童工,不去上課,「全職」採礦,引發人權團體譴責。

更多新聞: 民視團隊獨家前進烏克蘭 直擊戰火下的悲歡離合

委內瑞拉東南部城鎮、埃爾卡亞俄,一對小兄弟拿著桶子不斷往前走,不是要去上課,而是要去採礦。

雙手拿著木盤轉啊轉,過一陣子後,從泥土中過濾出一小顆閃亮的金屬,這很可能就是黃金。然而每天在土坑裡採礦,卻是這些小孩的日常。

委內瑞拉掀「非法採礦潮」 千名童工「全職採礦」引人權爭議

11歲小礦工哥斯塔佛:「我從6歲就開始工作,我在土石沖積層區域工作也在工廠裡,我以前賣冰淇淋現在拿著小桶(採黃金)。」

小孩本來只是偶爾來採礦,後來竟都成了全職小礦工,因為只有他們的瘦小身形,才能擠進土坑裡。委內瑞拉過去盛產石油,但近年產量大減,經濟愈來愈惡化。

而從2017年開始,當局便把經濟重點轉向黃金等礦產,卻也引發一波「非法採礦潮」,東南部甚至有上千名童工遭到剝削,不去上課,「全職」採礦。

11歲小礦工哥斯塔佛:「我把(這些土)放在盤上用水銀汞混一起,這裡頭有厚厚黃金我切成塊狀,然後在盤上洗刷這些(礦土)。」

委內瑞拉掀「非法採礦潮」 千名童工「全職採礦」引人權爭議

然而小礦工採礦不只非法,他們利用水銀汞,從泥土過濾出黃金,更是危害健康,引發人權團體譴責。不只畫面中的小孩,被迫為了生計採礦,甚至有礦工從來都沒有上過學,只求能讓全家溫飽。

11歲小礦工哥斯塔佛:「有時候土石掉下來我就很害怕,有時候下雨或河水上漲也很害怕(被淹沒)。」

小礦工的母親表示,若非逼不得已,不會讓小孩冒險採礦,甚至指自己和小孩常常餓著入睡。根據2021年經合組織(OECD)報告,這些小礦工採到的黃金,很多都是落入哥倫比亞游擊隊等犯罪團體,以及政治菁英的手上,國家腐敗如此,小礦工恐怕難以翻身。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蔡英文接見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得主 堅毅故事令人熱淚盈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