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不足、載客率不佳 國光、統聯破天荒改聯合排班

民視新聞/李管琯、黃鈺淳 台北報導

國道客運載客率大幅下降超過60%,駕駛人力也面臨嚴重的缺工問題,現在兩大客運統聯和國光,先針對長程運輸,祭出聯合排班策略,希望可以有效提高運輸資源。

更多新聞: 少子高齡化!計程車司機缺工潮 日本修法滿19歲可報考計程車駕照

平日上午台北轉運站,候車大廳空蕩蕩,算一算搭車南下的乘客不到10人,近幾年國道客運載客率大幅下降,長途的旅客,更是少之又少!

民眾:「班次減少,可能就會有點影響了。」

民眾:「如果不趕就是一樣先搭客運,那如果真的很趕,搭高鐵就是最快的。」

人力不足、載客率不佳 國光、統聯破天荒改聯合排班

畢竟大眾運輸工具越來越多元,也嚴重衝擊到客運長程運輸的載客量,加上駕駛嚴重短缺,讓兩大客運業者國光和統聯客運,決定聯合排班。

客運駕駛:「高鐵說真的,也是對客運有影響,平日當然是人比較少。」

目前針對台北到屏東、台北到彰化和台北到員林,3條重複路線,進行合併、縮減班次,平日周一~周四和周六以國光客運班次為主,週五和週日疏運需求高,則由2家業者共同營運。

聲音來源:國光客運總經理戴宏聲:「事實上現在,我們缺駕駛的比例是蠻嚴重的,像我們公司的話,可能就缺了400多個駕駛。」

光是今年(2023年)上半年,客運路線都在陸續縮減。根據交通部公路局統計,今年上半年國道客運載運量僅達疫情前60%,總路線數也從疫情前188條縮減至169條。

人力不足、載客率不佳 國光、統聯破天荒改聯合排班

公路總局運輸組組長梁郭國:「他們把一些重複的班次,讓它做調整,所以總班次的部分,比原來的稍微少了一點,但是都不影響到民眾的權益。」

載客率、駕駛人力不足的問題,遲遲無法得到改善,為了讓經營更有效率,客運業者破天荒首度聯合排班,就希望能夠提高載客率。

更多新聞: 快新聞/基隆通勤族搭客運脫班、客滿頻傳 鄭文婷彙整3點:協同相關單位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