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陳吉仲農業政績一次看「助台灣口蹄疫區除名」 網喊:此生最有感的部長
陳吉仲昨晚請辭農業部長。(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周欣儀報導

農業部長陳吉仲於昨(19)晚間宣布請辭,引起各界熱議。今陳吉仲出席農金獎活動受訪時透露自己未來動向,表示明天就回中興大學重拾自己最愛的教課和學術研究。陳吉仲強調,外界對於自己的抹黑他不在乎,他在乎的是台灣農民的發展。陳吉仲昨也在臉書上細數政績,讓不少網友感動,包含精進農民健康保險、讓農田水利會升格為公務機關、口蹄疫從疫區除名、傳統豬瘟今年全面拔針、解除遠洋漁業黃牌警告、建立冷鏈物流體系等。

更多新聞: 快新聞/進口蛋爭議!陳吉仲請辭 侯友宜提食安問題:個人去留不重要

精進農民健康保險
農業部建立三保一金農民福利體系、精進農民健康保險、開辦農民職業災害保險、推動農業保險、建立農民退休儲金,讓農民從農更有保障。

口蹄疫從疫區除名
口蹄疫過去在台灣存在24年,在農民和政府共同努力下,不只口蹄疫從疫區除名、傳統豬瘟更在今年全面拔針、政府也持續防堵非洲豬瘟,讓台灣有機會成為亞洲豬隻三大重大疫病的非疫區。

遠洋漁業黃牌
透過法規的精進,與漁業各界的溝通,終於解除遠洋漁業黃牌警告,保住 400億元漁業產值及週邊產業發展逾千億,讓遠洋漁業可以永續發展。

農產品產銷體系
投入超過126億元建立冷鏈物流體系,讓農產品產銷體系更加健全,讓農民收益可以更好。

農田水利會升格為公務機關
讓農田水利會升格為公務機關,農水署也才能擴大灌溉服務超過5.6萬公頃。

擴大國產農產品品質
擴大產銷履歷超過9萬公頃、有機與友善生產面積達近 2萬公頃,學校午餐全面採用國產可溯源食材近98%,讓學生及家長能安心。我們更完成食農教育立法,全面推動綠色環境給付,參與面積超過43萬公頃,全面推動綠色照顧、實踐零飢餓政策。

新農業政策上線提高農民收益
陳吉仲表示,7年來在總統蔡英文的支持下,「新農業政策」相信為台灣農業升級轉型帶來良好的成效、為從農環境及農業永續發展奠定根基,更有效提高農民收益,2021年主力農家和專業農家平均每戶所得提高到155萬元及188萬元。

農業部成立
歷經35年各界的努力,農業部終於正式成立,回應了1988年520農民運動的訴求,達成了農漁民長期的期盼,面對極端氣候和國際情勢快速變化,農業部更要持續強化農業韌性,讓農民因應接下來的挑戰。

陳吉仲昨表示,在農業部門七年多來的日子,歷經無止境的抹黑、認知作戰、各種顏色的無情攻擊,但我毫無畏懼,因為有一群真正為台灣農業努力的夥伴們,跟我一起往前走。希望未來這些夥伴們可以更加團結,讓台灣農民挺起腰桿、勇敢前行,為台灣農業的永續發展繼續努力。

昨陳吉仲發文後也不少網友力挺紛紛留言「部長辛苦您了,感謝您為農民、農業所做的努力!」、「為臺灣農業打拼的成果已然豐碩!請先好好休息,壯大臺灣的路上」、「謝謝部長不辭辛勞地默默付出」、「拜託別辭啊,小人會得志」、「台灣這幾年農業的進步,有目共睹」、「我有生以來最有感的農業部長」。

更多新聞: 快新聞/農業部長陳吉仲請辭引熱議 鄭文燦:政治解讀、扭曲不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