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友邦替台灣發聲!聯合國大會辯論超挺台 捷克譴責中國加劇台海緊張
第78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我國3友邦(左起)帛琉總統、巴拉圭總統、瓜地馬總統拉敦促聯合國體系接納台灣,捷克總統(右1)譴責中國。(圖/翻攝「聯合國」YouTube)

影音中心/廖國安報導

第78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於台灣時間9月20日展開,我國3友邦瓜地馬拉、巴拉圭、帛琉敦促聯合國體系接納台灣。另外捷克總統帕維爾,則維持對中國強硬立場,譴責北京以軍事行動加劇台海緊張,是強調台海和平重要性的中華民國非邦交國之一。

更多新聞: 紐澤西護欄該被淘汰?YTR曝日本最新款防護差異 大嘆台灣「落後40年」


3友邦替台灣發聲!聯合國大會辯論他們超挺台 捷克譴責中國加劇台海緊張
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不滿表示,都21世紀了,聯合國相關組織怎麼還能將台灣這樣的國家,拒於門外?(圖/翻攝「聯合國」YouTube)

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Alejandro Giammattei Falla)強調新多邊主義須凸顯聯合國包容性、普遍性,台灣在科學、高科技、醫療、發展等許多方面貢獻良多,聯合國卻不讓台灣人民有代表在這個國際組織中發聲。

賈麥岱問:「21世紀了,這個組織怎麼還能將台灣這樣的國家拒於門外?」賈麥岱敦促聯合國竭盡所能,確保國際和平與台海安全,譴責台灣周邊海空域持續且不斷增加的軍事行動,這些行動危害區域安全且影響國際運輸和貿易。

3友邦替台灣發聲!聯合國大會辯論他們超挺台 捷克譴責中國加劇台海緊張
帛琉總統惠恕仁敦促,聯合國與台海相關各方保持克制,尋求和平解決方案,降低緊張局勢。(圖/翻攝「聯合國」YouTube)

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並敦促聯合國與台海相關各方保持克制,尋求和平解決方案,降低緊張局勢。惠恕仁表示,台灣具備卓越領導力和創新解決方案,卻不公正地遭聯合國排除在外。

帛琉敦促讓台灣有意義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專門機構和進程。惠恕仁指出:「台灣2300萬人可為世界提供很多東西。聯合國憲章載明所有人民和國家權利平等,我們敦促聯合國以讓台灣參與、貢獻維護這項願景。」

3友邦替台灣發聲!聯合國大會辯論他們超挺台 捷克譴責中國加劇台海緊張
巴拉圭總統的潘尼亞,對中華民國台灣成為聯合國體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表達支持。(圖/翻攝「聯合國」YouTube)

8月就任巴拉圭總統的潘尼亞(Santiago Pena Palacios)在談到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改革時說,巴拉圭認為聯合國的組織與職能架構必須以參與、民主及公平方式反映國際局勢,遵照聯合國憲章平等促進各國和平、安全及繁榮的指導原則。潘尼亞說:「就這點而言,巴拉圭政府對中華民國台灣成為聯合國體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表達支持。」

3友邦替台灣發聲!聯合國大會辯論他們超挺台 捷克譴責中國加劇台海緊張
捷克總統帕維爾對台相當友善,如同去年的美國,捷克成為在聯大總辯論,強調台海和平重要性的中華民國非邦交國之一。(圖/翻攝「聯合國」YouTube)

3月就任捷克總統的帕維爾(Petr Pavel)對台相當友善,談及亞太地區時提倡合作,譴責中國在台海升高緊張情勢的軍事行動,以及在南海對捷克多個夥伴的不友善行動。他主張和平解決爭端,並說亞太地區「任何潛在武裝衝突都會對全世界產生負面影響」。如同去年的美國,捷克成為在聯大總辯論強調台海和平重要性的中華民國非邦交國之一。另外,根據議程,史瓦帝尼、馬紹爾群島等其他友邦,排定21日在聯大總辯論發言。


更多新聞: 民視團隊獨家前進烏克蘭 直擊戰火下的悲歡離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