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澤西護欄該被淘汰?YTR曝日本最新款防護差異 大嘆台灣「落後40年」
YouTuber火花羅,日前拍攝日本公路旁的使用護欄,與台灣款式做比較,直言寶島相比國外落後3、40年。(圖/翻攝「火花羅」YouTube)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駕駛開車在台灣公路上,隨處可見路旁都有設置護欄,其中最常見的就屬灌漿混凝土「紐澤西護欄」,但其安全性卻頻頻飽受爭議。YouTuber火花羅日前拍攝日本公路使用的護欄,並且將其與台灣護欄比較,發現日本已經引進國際最先進的「F形式護欄」,車禍發生時,能大大減緩衝擊力,感嘆台灣真的落後國外3、40年。

更多新聞: 張震嶽救人事蹟再一樁!三寶婦不看車過馬路「險遭公車撞」驚險片曝光

紐澤西護欄該被淘汰?YTR曝日本最新F款防護差異 大嘆台灣「落後40年」
台灣與日本的混凝土護欄,在斜坡面上有明顯差異,面對車輛撞擊時安全性也大大不同。(圖/翻攝「火花羅」YouTube)
YouTuber火花羅,日前探討台灣交通護欄安全性,並拍攝日本當地護欄互相比較。火花羅發現,日本公路旁的灌漿混凝土護欄,是引進目前國際最先進的「F形式護欄」,與台灣一般的「紐澤西護欄」相比,斜坡面僅有23公分,與一般的護欄少了約7公分的差距。
紐澤西護欄該被淘汰?YTR曝日本最新F款防護差異 大嘆台灣「落後40年」
舊的紐澤西護欄,容易將撞擊的車輛抬起,但新款的F形護欄,反而能減少抬升高度。(圖/翻攝「火花羅」YouTube)
火花羅說明,當汽機車發生車禍撞擊到護欄時,紐澤西護欄的斜坡面會把車子整個抬起來,但是F形護欄因為斜坡面小,小轎車撞擊時會是類似彈起來的狀態,大卡車更是會被推到一旁,整個車頭被抬起的角度少非常多。火花羅說,全球各個國家幾乎都把普通的護欄形式,改引進成這種F形護欄,只有台灣還在用紐澤西護欄,其實是非常嚴重的問題。

火花羅接著介紹「W波浪形鋼板式護欄」,通常都與水泥護欄一起出現,在類似海濱公路、山路旁很常見到,但是安全性不如水泥護欄;以及「鋼索式護欄」,但相對前面兩種護欄,這種鋼索式一旦受到撞擊,車輛很容易就噴出去。火花羅說,上述兩種護欄在台灣都可見,但是偏偏就缺了F形護欄,直說台灣對於交通安全的觀念,還是有待加強,明顯已經落後國際3、40年。

更多新聞: 林森國小宣導交通安全 教學童手持「這物」過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