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茶混充台灣高山茶 茶改場元素檢驗技術揪山寨

民視新聞/黃國誠、吳俊德 台北報導

南投地檢署偵破不法業者,打著台灣高山茶名號,卻拿低價越南茶混充,原本每台斤大約150元的越南茶,竟然賣上千元,由於山寨版的台灣茶,包括品種、機具、技術、師傅,幾乎都跟台灣一樣,透過農業部茶改場針對境外土壤,進行多重元素檢驗,才成功分辨出境外茶,將不肖業者繩之以法。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鐵完2重大事故車廂清理 遺留物已公告招領、「疑似遺骸」去處曝光

外包裝直接打上,來自杉林溪的台灣高山茶,裡頭卻都是越南茶葉混充,價差高達7倍,透過農業部茶改場多重元素檢驗技術,成功揪出山寨台灣茶。

農業部茶改場作物環境科科長劉天麟:「分析的結果,我們發現不同產地,它們中間元素組成會不一樣,這個不一樣,我們就可以用統計分析的方式,將這兩個族群給區分開來,它可以適用於青心烏龍,台茶12號金萱或是四季春等,這種茶葉的品種,所產製的半球型或球型的烏龍茶。」越南茶混充台灣高山茶 茶改場元素檢驗技術揪山寨台灣高山茶品種等級高,1年產量大約只有1萬4千公噸,但因為內需市場大,來自境外的茶業,就多達3萬噸,就因為台灣茶賣價好,坊間出現不少境外茶混充台灣茶,而山寨台灣茶產地,多半來自越南、印尼、泰國、中國,由於直接將品種、機具、技術跟師傅,直接帶過去當地,外觀不但看不出來、聞不出來,也喝不出來,透過多重元素檢驗法,依照土壤組成不同,直接將台灣跟境外茶二分法,不肖業者跟著被繩之以法。

農業部茶改場作物環境科科長劉天麟:「因為這個元素,就代表它成長的地理區,所以我們知道這個元素的組成,就可以知道它是哪個地理區,所產製的茶葉。」

越南茶混充台灣高山茶 茶改場元素檢驗技術揪山寨
直接實測分析,焙香型的台灣凍頂烏龍,山寨版球型外觀,喝起來尾韻苦澀、較不順口,至於真正的台灣茶雖然外觀相同,但口感細緻、柔順、同時回乾,只有仔細品嘗,才能感受出兩者不一樣。

農業部茶改場場長蘇宗振:「這一泡的進口茶裡面,還有一點就是說,它的尾韻苦澀味會比較強,台灣茶的部分喝起來就會很滑順,而且它的口感非常地完整。」

高檢署攜手農業部等機關,保護在地台灣茶,要將山寨茶,阻絕於境外,徹底斬草除根。

更多新聞: 最壞身教!土城母子「水壺爆砸路人」搶設施 釣出一排受害者揭黑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