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竹市府稱都更是林智堅啟動 林志潔批:完全誤導視聽
新竹市長高虹安近期爭議不斷。(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新竹市長高虹安近期爭議不斷,上任後火速通過遭凍結8年的「寡婦樓」都更案等都更案,遭質疑與建商有對價關係,雖市府昨(20)日下午召開記者會稱相關都更案皆為前市長林智堅時期所啟動,無所謂凍結一事,高虹安上任後新市府均依法行政。不過,民進黨新竹市立委參選人林志潔今在臉書指出3大疑慮,痛批竹市府完全是誤導視聽。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竹市府駁斥「寡婦樓都更內幕」 陳建名:高虹安別拿蓋章公務員當擋箭牌

第一,林志潔指出,寡婦樓區域都更案,早在2014年的2月,就確定由理銘開發為實施開發者,換句話說該案在國民黨籍新竹市前市長許明財任內就已經開始。

林志潔表示,後來林智堅上任後,因文資審議等爭議,除暫緩辦理審議該都更案,更公開宣示未來任何都更或重劃案都應以公辦為優先、以市民大眾利益為考量,避免淪為私人財團所壟斷,若開發有盈餘將全數投入地方市政建設,全民共享。反觀高虹安一上任,不僅入住對方關係人所提供豪宅住所,更毫不遮掩一路為財團開大門加速都更審議程序。

第二,林志潔認為,所謂綠資源審議是涉及樹木植栽維護保存,和環境影響評估包括周遭區域全面規劃完全不同。寡婦樓之前被凍結的環評、補償條件,都是將近10年前舊事,如今各種條件,如:物價、人口數、交通和新竹市的發展,都有重大差異。

林志潔質疑,高虹安主政下,光速重啟環評,但所有的條件和對周遭社群的規劃,如:擴大社會住宅、回饋、公園學校甚至污水處理交通路線,「你(高虹安)有積極作為嗎?還是你(高虹安)去沿用一個10年前的格局去圖利廠商建商,債留新竹市民?」

最後,林志潔認為,高虹安僅1句話稱不認識建商要如何說明利益關係,其環評委員卻有建商子公司的獨立董事,且高虹安的住宅是建商低價分租的豪宅,「這些是市民和大眾最關心的事」。

林志潔痛批,竹市府開整場記者會,除訓斥媒體、議員、政論評論員,「是否盡到說明的責任?」


更多新聞: 快新聞/揭露寡婦樓都更案「極音速環評」 他再爆高虹安的「虹色建商蜘蛛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