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李昂要蔣萬安給博愛座使用方式 北捷回應了
針對李昂所提博愛座爭議,北捷呼籲所有旅客發揮同理心,將座位禮讓給有需要的乘客。(示意圖/北捷提供)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71歲作家李昂在臉書發文稱,她搭北捷時身體不適,請3個坐在博愛座的年輕人讓座,卻沒有人讓座,要台北市長蔣萬安給個說法。對此,台北市政府發言人殷瑋表示,外界對博愛座制度與配套等意見,會請北捷參考。北捷則以新聞稿回應,強調將持續宣傳關懷禮讓,並呼籲旅客發揮同理心,將座位讓給有需要的人。

更多新聞: 沒坐博愛座也被酸!乘客大聲罵「台灣沒救」網全怒:不讓位傷天害理?

李昂20日下午臉書發文砲轟,稱她在捷運上請了3個坐在博愛座的年輕人,卻沒有人願意讓座,「年輕男生說他不舒服,我是看不出來啦!兩個女生態度非常壞,還給我不斷地白眼」,她也喊話,要求台北市長蔣萬安給出博愛座的使用方式。

對此,台北市政府發言人殷瑋今(21)日表示,原則上會鼓勵旅客,讓座給有需要的旅客這是美德,北捷也有一句標語叫「也許他有需要只是你不知道」,彼此尊重、相互體諒,是北捷文化的重要成分,而外界對博愛座制度與配套等意見,會請北捷參考。

北捷則以新聞稿回應,呼籲所有旅客發揮同理心,將座位禮讓給有需要的乘客,同時設置關懷婦幼及年長者旅客等相關措施,如:博愛識別貼紙、博愛電梯等,希望民眾持續發揚捷運關懷禮讓文化精神,讓社會更加溫暖美好。

北捷表示,博愛座設置是依照「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規定,且配合交通部「大眾運輸工具無障礙設施設置辦法」規範,大眾運輸工具上設置博愛座,並於明顯處標示博愛座字樣,並宣導優先禮讓給有需要的旅客。

北捷指出,台北捷運以關懷社會為出發點,將priority seat概念融入博愛座標示,提醒旅客可將座位優先禮讓給年長者、孕婦、行動不便、抱小孩、身體不適或有其他實際需求者等。同時全面透過廣播、跑馬燈、海報、影片、社群媒體、新聞稿等方式,呼籲大家持續發揮關懷禮讓精神,宣導民眾適時讓座給有需要的旅客,讓優良禮儀更加無遠弗屆。

北捷說,為照顧年長者、孕婦、行動不便者及身體不適的旅客,捷運每節車廂靠近車門處均設有博愛座,博愛座塗裝為深藍色,以便與一般座位明顯區別。台北捷運自2007年9月起陸續推出博愛識別貼紙、好孕胸章,凡年長者、孕婦、身心障礙或身體不適等旅客,不需任何證明文件,皆可在全系統車站詢問處自由免費索取及使用。


更多新聞: 搭捷運遇3年輕人不讓位!李昂「氣炸公審」點名蔣萬安:否則取消博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