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博愛座規定「老弱婦孺」優先 衛福部:將修法改為「實際需要者」
博愛座議題再次引起社會關注。(圖/擷取自台北捷運臉書)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關於博愛座議題多次引起社會討論,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長簡慧娟今(21)日表示,現行規定博愛座為身心障礙者及「老弱婦孺」優先乘坐,預計將修改為「有其他實際需要者」,行政院已將草案送立法院審查。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李昂要蔣萬安給博愛座使用方式 北捷回應了

曾獲頒法國藝術與文學勳章、著有女性主義小說《殺夫》的作家李昂(本名施淑端,71歲)昨天在臉書發文指出,因為下個月要到巴黎發表新書,忙到身體不是那麼舒服,在淡水往台北方向捷運上接連請了三個坐在博愛座的年輕人讓座,但沒人願意。甚至指出,一位年輕男生稱自己也不舒服,另外兩位女生更是不斷翻白眼,讓李昂怒到點名市長蔣萬安。

北市府發言人殷偉今天上午回應,原則上鼓勵讓座是美德,北捷也有標語指出「也許他有需要只是你不知道」,呼籲彼此尊重,外界對博愛座的意見會請北捷參考。

現行《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規定,未提供對號座的大眾運輸工具應設置供身心障礙者及老弱婦孺優先乘坐之博愛座,其比率不低於總座位數15%。

根據中央社報導,衛福部社家署長簡慧娟受訪表示,曾有年輕女性突然感到不適而使用博愛座,提案修法時就曾討論是否要修改相關規範,擴大優先使用對象,將「老弱婦孺」改為「有其他實際需要者」。

簡慧娟進一步指出,據其觀察就算普通座位很多民眾看到小朋友或年長者,還是會主動讓座,若博愛座使用發生爭議,可就近尋求捷運隨車人員或司機協助處理。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博愛座爭議!李昂影射高中生懷孕 他轟:散發莫名腐敗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