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疫情之後 外送業者靠「這招」再創高峰
疫情帶動外送產業的普及與流行,如今「叫外送」已成為台灣人日常的生活型態(圖:民視新聞)

專題組/記者許家峻、游文章 台北報導

機車騎士穿梭在大街小巷,載著粉紅色、青綠色、橘色、藍色的保溫箱,這是台灣的外送風景,也是我們的日常。43歲的許先生住在新北市,夫妻倆平常忙於工作、顧小孩,蠟燭兩頭燒,幸好有長輩可以伸出援手;但考量家中長輩要照顧孩童,沒時間料理三餐,於是,「叫外送」成為許先生的最佳幫手。上班族的許先生表示:「我家是三代同堂,家裡有老有小,現在又是暑假時間,我跟我太太是上班族,時常加班晚回家;長輩整天在家帶小孩非常辛苦,如果同時要準備三餐,其實是分身乏術的。因此,我們會透過外送平台訂餐,它非常方便,不用花時間煮飯。」

更多新聞: 賴品妤深夜收「外送鐵板燒」超問號!真相神展開網笑:也太閃


異言堂/疫情之後 外送業者靠「這招」再創高峰
許多店家、餐飲業紛紛選擇與外送平台合作,透過網路營運、行銷模式,提高收益(圖:民視異言堂)

經濟部統計處資料顯示,餐飲業提供宅配及外送的家數占比與疫情消長呈現正相關:2019年4月新冠疫情前,占43%,2020年4月疫情爆發後,外送家數比率增加到56%;2021年6月因為三級警戒,餐飲禁止內用,外送需求帶動外送家數占比攀升到67%。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分析師胡自立認為,「第一個關鍵是數位能力普及,第二個是疫情促使民眾養成使用外送服務的習慣。」

然而2022年疫情解封後,外送家數開始明顯下滑,2023年5月降至64%。雖然落差僅僅3%,但足以讓平台業者戰戰競競。為了維持營運,紛紛力求轉型,從過去只送餐飲,到現在連生鮮雜貨、日常用品也可以叫外送。民眾的消費型態,出現明顯變化。

更多新聞: 異言堂/山路過彎炫技引注目 車友憂追焦手成山道猴文化幫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