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喊成立信託基金協助傷者 明安老董被問兩次才鬆口:3、5億絕沒問題
明安公司董事長鄭錫潛(右1)。(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屏東高爾夫球代理廠「明揚國際」爆炸案釀10死、107傷、1失聯,其中還有4名消防員殉職。對此,明揚今(24)日下午偕同母公司「明安」4人,召開重訊記者會,兩間公司的董事長、總經理鞠躬道歉。外界關注信託基金的具體金額,但明安老董鄭錫潛卻無法給出具體且明確的金額,僅強調3億、5億是絕對沒問題,確切數字明天再報告。

更多新聞: LIVE/出來面對!屏東廠爆炸9死逾百傷 明揚15:00召開重訊記者會

明安公司董事長鄭錫潛、明安公司總經理周益男、明揚公司董事長劉安皓,以及明揚公司總經理呂英誠連袂召開重訊記者會。

記者提問,好像有員工在網路上爆料,明安、明揚企業是血汗工廠,經營團隊有無意見?呂英誠回應,明揚做不好的地方,會虛心檢討,但公司其實都依照《勞基法》規定來做,有加班會依法定來辦理。他強調,兩家公司都是在地企業,對「少數人」如果在網路上有不一樣的意見,「我們會改進,謝謝」。

記者質疑鄭錫潛,投入高爾夫球產業這麼多年,又是台大高材生,而明安、明揚獲利狀況不錯,並非虧損公司,為何能容忍員工工作環境,長期都是粉塵與噪音,甚至手很容易被機器給割到?

另,記者也問,公司方給出的新聞稿提到,雇主責任與公共意外都會超過保險理賠範圍,加上明天就要簽信託契約,不可能到現在,還不知道要交付資產的預計金額,可否向大眾說明,會找哪家銀行?以及預計要交付金額的資產本金?

針對工廠環境問題,呂英誠先跳出來回應,勞工抱怨工廠有很多環境問題,工廠在前段製程會所謂熱壓所造成的環境,對員工有定期針對噪音等,提供健檢與口罩的服務。公司的態度還是一樣,有做不好的地方,虛心檢討。

針對信託基金具體金額,鄭錫潛簡短回應,「信託目前還在規畫當中,待明天與銀行做一些討論之後,再跟媒體朋友們來報告」。

記者不滿追問,事故造成這麼多損傷,信託要拿出多少錢,還沒辦法告訴大眾,家屬要怎麼安心?內部至少規畫的金額3億、5億之類的,目前有無想法?另,遭逢這麼大意外,銀行額度可能會受影響,現在帳上現金夠不夠支撐後續營運與賠償損失?

鄭錫潛鬆口允諾,「銀行這邊的一些額度,絕對可以Cover(負擔)明安及明揚公司的損失,當然金額可能要等明天。但3億、5億元是絕對沒有問題的,明天我們做規畫之後,再跟大眾媒體們來做報告」。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朱酸賴像7-11每天當參選人不請假 賴辦回擊:國民黨對憲政體制一無所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