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亞運/有夠勇!楊勇緯摘「本屆首金、歷史百金」 成柔道史上第一人
楊勇緯於杭州亞運柔道男子60公斤級摘下金牌。(示意圖,非本場比賽/中華奧會提供)

體育中心/黃笙報導

因疫情延期的杭州亞運今(24)日陸續展開,本次台灣代表團參與32個項目賽事,一共派出524位選手為國出戰,其中被封為「柔道男神」的楊勇緯,一路挺進至男子60公斤級金牌戰,接著順利擊敗來自南韓的李夏林,成功為台灣摘下本屆的首面金牌,同時也是柔道項目的歷史首金,並將台灣歷屆亞運的歷史獎牌榜,推至累積3位數的「100金」,多項紀錄也替自己提前送上26歲慶生大禮。

更多新聞: 杭州亞運/首戰告捷!拳擊黃筱雯展現壓制力 5:0輕取對手挺進8強

32強賽事幸運輪空的楊勇緯,16強對陣吉爾吉斯選手厄雷斯別科夫(Khanbolot Yrysbekov),先以單臂過肩摔拿下「半勝」,接著又使出招牌「三角固」成功壓制對手,最後以「兩半勝合一勝」拿下比賽;8強硬碰日本好手近藤隼斗,雙方正規時間4分鐘結束仍僵持不下,直到戰至黃金得分制的第5分57秒,才靠著對手吞下第3次「指導」取勝;4強面對蒙古的阿里溫包勒德.恩赫泰萬,楊勇緯以大內割快速銜接到招牌三角固,成功壓制「一本」獲勝、晉級決賽。

杭州亞運/本屆首金、歷史百金出爐!「柔道男神」楊勇緯寫下多項紀錄
楊勇緯(右)8強苦戰接近10分鐘,最終擊敗日本好手近藤隼斗(左)。(圖/中華奧會提供)

金牌戰楊勇緯對上世界排名第3的李夏林,雙方前次交手要回顧到2021年杜哈大師賽,而生涯的3次對戰皆由楊勇緯獲得勝利。開賽雙方立刻就展開積極搶攻,求勝意志明顯十分旺盛,正規時間僵持3分鐘後,雙方各領到1張指導「黃牌」,直到倒數30秒楊勇緯才取得「半勝」,拿下個人在亞運的第1面金牌,他甚至一度難掩激動的情緒仰頭落淚,奮戰不懈的精神讓人為之動容。

更多新聞: 杭州亞運/射擊甜心「證件妹」驚爆護照遺失!找到全身發抖:真的哭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