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護病比、高工時又低薪 護理人員期盼加薪

民視新聞/呂中漁、胡崇恩 台北報導

去年(2022年)台灣護理師總離職率近12%,寫下10年新高,高護病比、高工時和薪水低,成為壓垮他們的最後一根稻草,該怎麼挽救人才荒,人力銀行統計,護理人員期盼平均加薪3千8,而醫學中心則要加薪7千2,就希望薪資和付出能成正比。

更多新聞: 研調:PCB台廠全球市占續奪冠 中企近年急起直追

護理師小涵:「交接班的時候病人發生狀況,我們又會留下來幫忙做急救,最多就是連上大概工時是十個小時,回去睡覺回來再回去繼續上大夜班,然後隔天又是十個小時。」

25歲的小涵,是醫院加護病房的護理師,處在第一線的她,除了過著日夜顛倒,每天長達10小時的工時,還得忍受病人家屬,不理智的咆哮,令她身心俱疲,而另一位陳姓前護理師,護病比更是誇張的1比48,甚至還有接近一百的紀錄,讓她不如歸去,放棄5萬月薪,降薪2萬,到餐飲業做兼職。

高護病比、高工時又低薪 護理人員期盼加薪

前護理師陳小姐:「因為我是長照的,所以我一般我長照上大夜的話會,我最少是1對48,然後我之前有去過是,(護病比)快要到接近100的。」

根據統計,台灣平均護病比1比13,名列全球第一,工時長、薪資低,加上有6成2的護理人員,都受過醫療暴力,因此不少人都選擇離去,去年台灣護理師總離職率近12%,寫下10年新高,而衛福部報告更顯示,台灣護理師將在2024年,會短少2.4萬人,對於高齡化趨勢的台灣,將是嚴重打擊!

高護病比、高工時又低薪 護理人員期盼加薪

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曾仲葳:「那根據人力銀行調查,其實護理人員對於他們的,工作滿意度非常的低,平均只有46.7分,最讓他們不滿意的點就是薪資了,其中有75.6%的人,認為他們的薪資太低。」

高壓的護理工作,怎樣才能留住人才呢?人力銀行的調查,護理人員期盼平均加薪3千8,而醫學中心更希望加薪7千2,才能讓護理專業、不再血汗。

更多新聞: 兆豐創公股第一 開辦私銀搶金字塔頂端客戶財管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