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父母幫子女繳卡費要課贈與稅嗎? 國稅局回應了
父母幫子女代繳卡費若超過免稅額,仍需課徵贈與稅。(示意圖/取自Pexels素材庫)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財政部台北國稅局今(26)日表示,近來有查獲民眾以自己的銀行帳戶代扣繳子女信用卡費,總額超過贈與稅「免稅額」卻未申報,遭該局補繳稅款。

更多新聞: 快新聞/放大假選總統 民進黨轟:侯友宜繼續爽領人民納稅錢130多萬

有錢人的煩惱!國稅局今天發布新聞稿說明,依《遺產及贈與法》第5條第1項規定,在請求權時效內,無償免除或承擔債務者,其免除或承擔之債務,以「贈與」論,課徵贈與稅;父母代子女繳納信用卡費,實質上與贈與現金或存款並無差異,應於當年度贈與總額超過免稅額時申報贈與稅。

該局舉例說明,A先生自銀行帳戶代扣繳配偶、子女3人之信用卡卡費,111年度合計繳納信用卡費800萬元,其中300萬元屬子女的信用卡費,經該局查獲,核課A先生應納贈與稅額5.6萬元〔(300萬元-免稅額244萬元)*10%=5.6萬〕。

根據財政部網站說明,贈與稅免稅額是每1位贈與人每1年244萬元為限,也就是每1位贈與人自每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不論贈與給多少人,累計贈與金額合計不超過244萬元,即可免徵贈與稅。

另外,如果身為父母,可每年運用244萬元的免稅額,以自己名義贈與現金給子女後,子女即可運用受贈之資金以自己名義投資、置產,此時,現金孳息及投資收益即歸屬子女所有(此部分不算是父母的贈與)。

國稅局呼籲,父母替子女繳納信用卡費如超過當年度贈與稅免稅額時,應依法申報贈與稅。若仍有疑義或不諳稅法規定者,請撥打該局免費服務電話0800-000-321洽詢,將有專人服務。

快新聞/父母幫子女繳卡費要課贈與稅嗎? 國稅局回應了
財政部網頁說明贈與稅免稅額。(圖/翻攝自財政部入口網)
更多新聞: 快新聞/明揚公司獲政府評定「安全認證優質企業」? 財政部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