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旬登山客滑落邊坡+身體不適求援 歷時一天半 直升機「四度升空」才救到人

民視新聞/趙永博 花蓮報導

上週日(9月24日)有一個5人登山團,從台東「向陽登山口」出發,途中一名登山客不慎滑落邊坡,加上心律不整,申請直升機救援,卻因為天候不佳作罷。隔天直升機前往救援時卻撲空,原來登山客以為雲層太厚,以為直升機不會來。一來一往折騰,直到昨天(9月28日)早上,直升機四度升空,才順利救到人。

更多新聞: 腳被踩下秒爆發北捷全武行 2女捷運車廂打到月台 民眾被波及

2名消防員一左一右,攙扶著身體不適的登山客,小心翼翼緩步登上救援直升機。

順利下山後,救難人員將戴上氧氣罩的登山客,交接給一旁早等待救護人員,準備前往醫院前,登山客雙手合十,一連鞠好幾個躬,感謝救難人員。

花蓮消防局三大副大隊長鄧羅春明:「一位傷者因滑落邊坡導致暈眩肢體無力,且有心律不整情形。」

6旬登山客滑落邊坡+身體不適求援 歷時一天半 直升機「四度升空」才救到人

上週日(9月24日)一行5人登山團,從台東海端「向陽登山口」出發,預計5天完成百岳路線「南二段」行程,沒想到週二(9月26日)下午,一行人走到花蓮塔芬山時,其中66歲的男子不慎滑落邊坡,自行脫困後,又出現心律不整,請求救援,無奈當時天候不佳,直升機到不了。

隔天早上,直升機二度出發,抵達約好地點上空,卻撲空!原來登山團早上看到雲層太厚,研判直升機不會來,又繼續前往達「芬尖山」。雙方改約中午救援,沒想到天氣又轉壞,三度失敗,直到週四(9月28日)早上,直升機四度起飛,才成功完成任務。

花蓮消防局三大副大隊長鄧羅春明:「9月27日評估天候狀況後無法執行空中救援,地面部隊持續前往,本署特搜隊航空器於9月28日7點25分,成功搭載傷者一名。」

6旬登山客滑落邊坡+身體不適求援 歷時一天半 直升機「四度升空」才救到人

歷經了1天半的時間,終於把人救到,也順利送醫治療。不過,由於過去也曾經發生有登山客以「輕微傷勢」,藉故搭直升機下山,因此只要違反《花蓮縣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空勤總隊會對「傷者」開罰收費,因為黑鷹直升機一趟出勤費用高達19萬4千多元,救援資源不能被浪費!

更多新聞: 中秋屏東凌晨傳槍響 轎車遭轟16槍、車主中彈送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