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颱「小犬」最快下週二發海警 往返台東綠島船班停航4天

民視新聞/孟嘉美、吳東懋、李奕翰 台北報導

輕颱「小犬」,凌晨2點,正式在菲律賓東方海面生成,預估下周三(10月4日)~周五(10月6日)會最靠近台灣。只是影響程度有多大,得看周一(10月2日)北轉角度而定,預計最快下周二(10月3日)就會發海警,不排除陸警也有機會。只是颱風還沒來到家門口,往返台東綠島的船班,就搶先宣布,下周一開始,會連續停航4天。

更多新聞: 快新聞/「翡翠騎士」海外首演10/8高雄登場 市府將贈日本學生專屬紀念品

輕颱小犬才剛生成,台東往返綠島,蘭嶼,及後壁湖的船班就宣布,10月2日中午起至10月5日,全部取消。這是因為目前還在鵝鑾鼻東南方,1500公里外的海面上的「小犬」,正緩慢向西北西移動,向台灣靠近,首當其衝的將是東南部海面,跟東半部恆春半島陸地。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趙竑:「3日、4日左右,是有機會發布海上颱風警報,倘若它(『小犬』)比較偏北,那對台灣的影響就會比較明顯,比較偏南的話呢,對台灣的影響就會稍微比較小,會不會影響到台灣陸地,不確定性還是相當的高。」輕颱「小犬」最快下週二發海警 往返台東綠島船班停航4天氣象署預估,最快下週二(10月3日),就會發海警。週三(10月4日)開始,東半部會下起較大雨勢,陸警發不發,得看週一,颱風北轉的角度跟幅度,來決定。目前各國預測路徑,比起上一報,小幅往南修正,不過美國海軍跟日本氣象廳,仍不排除颱風會朝東半部及恆春半島,直撲而來。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趙竑:「(颱風處在環境)海水溫度高,環境的風切也是比較弱,所以說它在移動的過程當中,其實是會慢慢增強的,預估可能在比較靠近4日、5日這段期間,是有機會來到中度颱風,5日之後它會慢慢的,比較偏向是往陸地這方向移動,最強的強度也是落在中度颱風。」輕颱「小犬」最快下週二發海警 往返台東綠島船班停航4天海上條件,適合小犬生長,預估靠近台灣時,有機會達到中颱上限。小犬趕在9月最後一天生成,持平72年來最少9月颱的紀錄。氣候變遷,今年(2023年)颱風生成數少,但氣象署不排除,10月底前,南海及菲律賓海面,還是有熱帶擾動,生成機會。

更多新聞: 居服員上班彈性大?她分析3大長照工作 曝實際狀況嘆:沒有那麼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