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服員上班彈性大?她分析3大長照工作 曝實際狀況嘆:沒有那麼簡單
從記者轉做居服員的紀爰,在個人頻道上分享三大長照工作之間的差異性。(圖/翻攝「紀爰 Y.J. Fanning」YouTube)

影音中心/陳瑞婷報導

國發會推估台灣將於2025年正式邁入超高齡社會,許多長輩因為年紀大了,身體逐漸衰弱,生活功能需要協助,這時候就需要長照服務,但長照工作分為居服員、日照中心以及機構,讓不少人好奇,究竟這三種工作內容和薪水有什麼不同,對此,從記者轉做居服員的紀爰表示,這三種工作制度差很多,尤其是居服員,有些人認為居服員上班彈性大,還能領高薪,她回應,事實上根本不是如此,簡直是在做夢。

更多新聞: 結婚有壞處嗎?熊熊首談「婆媳相處」感受 帥尪吐槽:不敢想像

曾擔任電視台記者的紀爰,後轉職做居服員,並在近日於個人YouTube頻道分享長照工作之間的差異性,她提到,有很多剛畢業的學生,在踏入這行時,以為先進到機構工作後,再去做居家比較好,但其實都無所謂,想先做哪種工作都一樣,只是工作制度和需要照顧的長輩有些許不同。

居服員上班彈性大?她分析3大長照工作 「實際狀況曝光」神回:做夢
紀爰表示,因長照機構裡的長輩狀況大多都很嚴重,所以照服員工作很硬,需有良好的體力和耐力。(圖/翻攝「紀爰 Y.J. Fanning」YouTube)

她表示,長照服務共分為居服員、日照中心以及機構,其中,機構照服員是以區域來區分,所以配病數較高,還需輪白班、小夜班和大夜班,也因此,薪資比居服員跟日照中心還要高,但相反的,機構照服員不但要體力好,還要有足夠耐力,畢竟在機構的長輩狀況較嚴重,照服員工作內容較硬。

居服員上班彈性大?她分析3大長照工作 「實際狀況曝光」神回:做夢
紀爰提到,居服員工作項目會依個案需求而有所不同,經常在外面風吹日曬雨淋。(圖/翻攝「紀爰 Y.J. Fanning」YouTube)

此外,紀爰還指出,居服員與其他兩種長照服務視差最多的,其薪資結構複雜,服務項目還會依每個個案申請內容,而有所不同,還要在外面風吹日曬雨淋,上班時間也不固定,因此有很多人以為居服員上班時間彈性大,薪水又高,應該是輕鬆賺錢的職業,對此,紀爰提到,這根本就是錯誤觀念,居服員若想賺到足夠薪水,是要接很多個案,有時六日也要上班,沒有那麼簡單。


更多新聞: 文化差異大!新加坡餐廳居然不供衛生紙 他曝關鍵原因:會影響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