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撲桌是天性!訓犬師授2招養成好習慣 曝「獎勵很重要」:像金錢一樣
狗狗訓練師Lia在影片中分享,如何讓愛犬養成不撲桌的好習慣,以及教授正確的訓練方式。(圖/翻攝「狗狗訓練師Lia思原」YouTube)

影音中心/陳瑞婷報導

許多狗狗在看到桌上有飲料或美食時,都會撲上桌子搶食物,讓飼主相當頭痛,卻不知如何改善這種情況。身為狗狗訓練師的Lia,日前分享最新影片,她提到,狗狗愛撲桌的行為是天性,若想養成好習慣,就要從替代行為開始訓練,並在狗狗成功達到要求時,給予獎勵,讓狗狗對這動作印象深刻,進而為了得到獎勵不斷做對的行為,就像金錢對於人一樣,相當重要。

更多新聞: 柯基常亂吠叫?解法竟是「放對音樂」 訓犬師坦言:工作型犬種易敏感

Lia在影片中介紹狗狗愛撲桌狀況,她指出,只要桌上擺滿許多毛小孩喜歡的東西或食物,牠們就會為了得到這些東西而撲上桌,畢竟狗是一種走捷徑的動物,習慣以最快的方式,來得到牠想吃的東西,而撲桌就是最簡單直接的捷徑,因此狗愛跳上桌或撲上桌是正常的行為。

狗狗撲桌是天性!訓犬師授2招養成好習慣 曝「獎勵很重要」:像金錢一樣
Lia指出,狗狗喜歡撲桌是因為桌上有東西可以玩或吃,為了得到才撲上去。(圖/翻攝「狗狗訓練師Lia思原」YouTube)

至於要怎麼訓練才能讓愛犬養成不撲桌的好習慣呢?對此,Lia表示,可以教狗狗替代行為,讓牠們知道坐在地板上也能得到桌上的食物或玩具,Lia提到,有兩種訓練方式可以讓狗狗養成好習慣,但她比較推薦第一種,先將桌上清理乾淨,沒有放任何物品或食物,等狗狗撲上桌後發現沒東西可拿,就會乖乖坐回去。

狗狗撲桌是天性!訓犬師授2招養成好習慣 曝「獎勵很重要」:像金錢一樣
Lia提到,除了說「好乖喔」、「很棒喔」等字詞來鼓勵愛犬之外,也可以用響片來代替。(圖/翻攝「狗狗訓練師Lia思原」YouTube)

Lia說明,當狗狗坐回地面後,就可以利用餵食,並搭配「好乖喔」、「很棒喔」等字詞,或是按響片,來獎勵牠們,久而久之就會養成不撲桌的好習慣。此外,Lia還提醒,在獎勵狗狗時,一定要用飼料或食物,這對牠們來說,就像是金錢之於人一樣,會為了得到這東西,而不斷重複執行正確的行為。

更多新聞: 喵星人「頻繁做一動作」竟變禿毛貓 飼主親揭治療過程:一度失去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