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假期間西門町房價破萬!專業網搖頭揭「台日住宿2差異」:飯店業要反省
這次中秋假期國旅訂房率不到5成,而接下來的國慶連假訂房率也不到6成。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郭嘉柔報導

每當遇到連續假期,總會吸引大批人潮外出旅遊,隨著疫情解封,不少民眾也都把握這次的中秋連假出國放鬆,而相較之下,選擇國旅的人數似乎不如以往的多。據交通部觀光署統計,今(2023)年的連續假期國旅訂房率普遍在六成以下,這個中秋假期僅達百分之47.69,讓許多業者無奈表示,「沒想到訂房率會那麼差。」。對此,有臉書粉專點出台灣「關鍵2原因」,也直批「台灣的飯店業自己要反省!」。

更多新聞: 「日式、西式」你選哪一道?林氏璧PO日本早餐圖網友一面倒選這項


連假期間西門町房價破萬!專業網搖頭揭「台日住宿2差異」:飯店業要反省
飯店業提供的房價是影響國旅人數下滑的原因之一。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這次的中秋假期有3天,若上班族能請到特休,就能一連休個5天沒問題,不論是要與家人團聚,或是抓緊時間出遊都不是問題。然而隨著出國潮出現,民眾越來越不愛國旅。根據觀光署統計,這次中秋節連假的訂房率僅有百分之47.69,而接下來的國慶假期也只有百分之54.75,都不到6成。反觀出入國門的旅客人數越來越多,單日運量甚至來到12萬人次的高點。許多台灣飯店業者對於此現象感到有些無奈,而想要短期內恢復國旅的觀光熱潮,也不是件簡單的事。

連假期間西門町房價破萬!專業網搖頭揭「台日住宿2差異」:飯店業要反省
西門町住宿一晚的房價竟達1萬元,讓人感到相當驚訝。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對此,經常到日本旅遊的臉書粉專「迷妹有話對你說」,就發文表示,台灣也有1000至2000的住宿,但要不是房間清潔度卻有很大的改善空間,不然就是地點位置在比較老舊的大樓或陰森的巷弄裡,讓人不敢靠近。然而在相較之下,日本的商旅卻能提供相同價位,且乾淨、舒適的住宿環境,唯一的缺點只是空間較小而已。「迷妹有話對你說」直言,「台灣的飯店業自己要反省,那種服務跟空間性價比差別這麼大,還好意思收這麼高額的房費?西門町一晚六千跟一晚兩千我也不會想去住。」。她在文中附上了一張截圖畫面,可以清楚看見想入住飯店客房一晚,就得花上1萬1664元,她表示「附圖是這次雙十連假過後的某個週末西門町飯店價格。你告訴我,這種價格有什麼好去住的?有什麼好吃好玩到必須去觀光的?有什麼可以吸引其他國家觀光客的?」。

連假期間西門町房價破萬!專業網搖頭揭「台日住宿2差異」:飯店業要反省
許多民眾自疫情解封後,就減少國旅的次數,選擇去國外放鬆。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迷妹有話對你說」認為,國旅住宿費用高,卻也沒有看到飯店人員的薪水有上漲,並直批飯店業者「不要有人去的時候拿翹漲房費,沒人去的時候一樣抵死不肯降價還要哭窮,真的超讓人不齒!」。她表示自己並不是想要「教訓」國旅,而是國旅應該要符合民眾消費得起的價格,若一晚要價上千、上萬的房價,她認為還是存錢到日本旅遊比較實在。


更多新聞: 日本真的有想像中這麼好?他評台灣完勝「1觀點」意外掀網兩派論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