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曝4台廠助華為建廠? 王美花:關鍵技術不能外流

民視新聞/楊思敏、莊柏驊 台北-新北報導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指出,中國認知作戰的下個目標,是經濟部長王美花,要用ECFA推倒她,紅色供應鏈更會是下個戰場。最近就有4家台灣半導體產業供應商,被彭博點名,幫中國華為建晶圓廠設施,公司紛紛澄清,王美花也再次呼籲,關鍵技術不能外流。

更多新聞: AI晶片帶動先進封裝需求 法人看好2台廠受惠

華為最新手機採用7奈米製程處理器,中國積極發展半導體,要突破美國晶片禁令。沒想到,彭博社點名4家台廠,幫華為有關係的公司蓋晶圓廠設施,引起美國關注。白宮國安會發言人說不意外,中國有如此舉動。

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我有看到報導,但我無法證實內容準確度,我們並不意外,華為尋求繼續非法生產半導體的方法,尤其是透過中國政府,我無法證實關於台灣的報導,至於出口管制並沒有任何新消息宣布。」

外媒曝4台廠助華為建廠? 王美花:關鍵技術不能外流

中國在晶片野心勃勃,對台灣也一再提貿易壁壘問題,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就在臉書指出,認知作戰的下個目標,可能就是經濟部長王美花。要用ECFA中止,對台灣經濟帶來重大打擊等言論推倒她。畢竟從台積電赴美設廠、缺電、再生能源等議題,她都在第一線,紅色供應鏈會是下一個戰場。

經濟部長王美花:「中國最近一直提到,貿易壁壘問題,我們其實也很樂意,在這樣WTO機制下面,雙方來磋商。」

台廠被點名紅色供應鏈,4家公司趕緊重訊澄清,強調只有做廠內裝、環保廢水、化學品供應系統工程,強調一切符合規定,經濟部長王美花再次呼籲,關鍵技術不能外流。

經濟部長王美花:「不過因為美國對於,實體清單的範圍不斷增加,相關的管制也越來越嚴格,經濟部都會,隨時注意美國的發展。」

外媒曝4台廠助華為建廠? 王美花:關鍵技術不能外流

財經專家徐嶔煌:「美國的禁令來說,他們踩到的紅線,應該是有限的,那未來針對是不是,連半導體廠房興建這件事情呢,都禁止台灣的廠商參與,這個我想可能是,未來這個政府再去思考的事情。」

有外媒報導,禁令將滿一年之際,美國商務部打算擴大限制範圍,包含AI晶片和製造設備,預計這個月就要宣布,彌補漏洞,未來台灣半導體產業供應鏈,恐怕都會被放大檢視。

更多新聞: 台塑敦北總部都更案將啟動 10/19完成搬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