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點名助華為建廠 經濟部要求4科技廠說明

民視新聞/楊思敏、莊柏驊 台北報導

彭博社點名4家台廠幫華為相關廠商蓋廠,引發各界關注,經濟部已正式啟動調查,發函請業者說明,如果業務內容和當初核准的不同,最高可罰2500萬元。另外,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也在美國參議院聽證會上說,華為晶片技術突破,的確令人不安,也認同需要更多手段,實施出口管制。

更多新聞: 群電伺服器大客戶第4季量產 群光9月營收今年高點

中美晶片戰,美方祭出制裁,圍堵中國發展半導體,密切關注一舉一動。沒想到,4家台廠被美國彭博社點名,幫華為相關廠商建廠。雖然他們都透過重訊澄清,做的是廠務工程,也符合國家政策和法令,但經濟部不敢大意,5號正式啟動調查,發函給業者,請他們說明清楚。

彭博社點名助華為建廠 經濟部要求4科技廠說明
​​​​經濟部投審司司長張銘斌:「王部長非常重視,所以已經指示我們,盡速發函給這4家公司,來進行調查,依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做的這些項目,跟我們原來核准它的,是不是有相符,不符合的話,我們就會依法來處分。」

投審司和貿易署已啟動調查,如果不合法,最高可罰2500萬元。雖然初步看來,四家廠商的業務,不是關鍵技術,但成大電機系教授李忠憲提出不同看法,認為美國有禁令,台灣的在哪裡?工程的人都知道,每個環節都是關鍵技術環節,提醒不能掉以輕心。

彭博社點名助華為建廠 經濟部要求4科技廠說明
​​​​華為最新手機使用的處理器,使用中國中芯國際的7奈米晶片,引起美國關注。商務部長雷蒙多就在聽證會上坦言,華為晶片技術突破,令人不安。

美國參議員傑里·莫蘭:「美國技術的出口管制上,還有哪些缺口,間接讓華能生產先進晶片。」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關於華為晶技術片突破的消息,令人極為不安,我們認真看待每個威脅,我認為我們需要額外的執法來源,來執行出口管制。」

美國考慮加強出口管制和執法來源,經濟部也提醒業者,不要觸法。畢竟地緣政治緊張,台灣國安問題外,加上大國競爭,台廠也要考慮國際商譽,避免此舉引發歐美關注或不滿。

更多新聞: 鴻海第3季營收1兆5428億元 創歷年同期次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