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颱「小犬」來到家門口「全台僅4縣市上班」 林嘉愷曝暴風圈這1時間遠離
中颱小犬持續來到家門前,全台多個區域開始迎來風雨。(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李汶臻報導

中颱「小犬」(KOINU)來到家門口!氣象署表示,過去3小時颱風強度稍減弱,暴風圈中心目前在鵝鑾鼻西約20公里的海面上,繼續向西轉西北西進行。截至目前,有18縣市宣布今(5)日停止上班、停止上課,本島僅「北北基桃」4縣市要上班;對此,民視氣象主播林嘉愷表示,中颱小犬颱風中心今(5)日將緩慢通過恆春,南部、東部、北部山區及離島地區的風雨都大,但預計暴風圈明(6日)天早上就會脫離本島,並親曝明天停班課的機會。

更多新聞: 台灣23藝人賀中國國慶 這3人喊「祖國」網見名單傻眼:雙十都裝死

民視氣象主播林嘉愷5日一早發文提醒民眾關於中颱小犬的目前動向,阿愷主播提及中颱小犬的颱風中心5日早上7點距離恆春只有10公里,將緩慢通過恆春,今天南部、東部、北部山區及離島地區風雨都大,竹苗以南至雲嘉降雨雖少,但空曠地區仍有九級陣風;至於民眾最在意停班停課,他表示,週五起小犬漸遠離,清晨起風雨就會減弱,明天早上暴風圈就有機會脫離本島,因此明天停班停課的機會低,但還是要等各縣市政府決定。林嘉愷也提醒,各地仍有陣雨,有局部較大雨勢,週六起雨更少,僅有局部陣雨。

中颱「小犬」來到家門口「僅4縣市上班」 林嘉愷曝暴風圈這1時間遠離
中央氣象署更新小犬颱風最新動態。(圖/中央氣象署提供)

最新氣象資料顯示,小犬颱風中心在5日8點20分左右掠過鵝鑾鼻,目前在鵝鑾鼻西方近海,繼續向西轉西北西移動,暴風圈目前正籠罩花蓮、台東、台中以南陸地及澎湖,風雨持續中,對宜蘭、花蓮、台東、新竹以南、恆春半島及澎湖構成威脅。目前陸上警戒範圍宜蘭、花蓮、台東、南投、新竹、苗栗、台中、彰化、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恆春半島應嚴加戒備,海上警戒範圍台灣東半部海面、台灣海峽、巴士海峽及東沙島海面航行及作業船隻應嚴加戒備。

中颱「小犬」來到家門口「僅4縣市上班」 林嘉愷曝暴風圈這1時間遠離
中央氣象署更新小犬颱風動態,預計暴風圈週五就有機會脫離本島。(圖/中央氣象署提供)

氣象署提醒,5日台灣附近各海面及巴士海峽風浪明顯偏大,沿海易有長浪,並有4至5米以上浪高,尤其蘭嶼、綠島易有6米以上浪高,敦促民眾避免前往海邊活動。而受颱風影響,蘭嶼、綠島及恆春已有14級以上強陣風,5日上午颱風近中心強風通過恆春半島及台東南端,易有14級以上強陣風,有關地區請嚴加戒備強風豪雨;此外,基隆北海岸、桃園以南、東部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易有9至12級強陣風,西半部內陸地區及其他沿海空曠地區也有較強陣風,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都需嚴加注意。

更多新聞: 中秋大阪團28人起飛前「no show」 網:若旅行社搞錯時間恐賠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