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交通安全差很大!「日本馬路4設計」藏玄機 她指:道路改變駕駛習慣
Korea mui最近拍攝影片談及台日交通安全差異大的問題,他認為影響台日交通安全很大的原因,與台灣道路設計有關。(圖/翻攝「網友講什麼」YouTube)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台灣過去被外媒評為「行人地獄」,引起交通部致力改善台灣交通,除了增加罰則規範駕駛人外,也可觀察到台灣道路逐漸改善,不過比起鄰近國家日本交通意外低事故率的狀況,仍舊是差距甚遠,為何會有這樣的差異,YouTube頻道「網友講什麼」的主持人Korea mui,指出可以注意日本4個要點,認為這4個要點可以有效地透過道路設計,進而改變駕駛習慣。

更多新聞: 龜山行穿線塗銷不全外籍男遭撞 李宗豪:道路施工應該更細膩


台日交通安全差很大!「日本馬路4設計」藏玄機 她指:道路改變駕駛習慣
Korea mui的介紹中指出,日本會在危險路口或彎道時,採用減速標誌提醒用路人減速。(圖/翻攝「網友講什麼」YouTube)


YouTube頻道「網友講什麼」的主持人Korea mui,最近拍攝影片談及台日交通安全差異大的問題,因為日本警察廳統計於今年初,公布2022年全國交通意外死亡人數為2610人,是1948年來最低的紀錄,對比台灣的年年增加,還突破45萬人口之多。Korea mui在影片中,提到她認為有4個要點需要注意,首先是日本在車道設計上較台灣狹窄,除了可以合理分配有限道路資源外,狹窄道路也會影響駕駛視覺,使駕駛車輛時自然減速。再來是在日本,會善用車道的格線,車道左右井然有序,使用路人可以清楚分辨正確車道,並將車輛分流,Korea mui表示,「連台灣人在自己國家駕車,也會被嚇好幾跳,因為他們的那個路非常的亂」。

台日交通安全差很大!「日本馬路4設計」藏玄機 她指:道路改變駕駛習慣
Korea mui還提到了日本有幹道與支道的禮讓規範,還會在必須停車的地方,設置紅色三角形牌提醒駕駛人要讓行。(圖/翻攝「網友講什麼」YouTube)

除了道路的寬窄和車道的設置外,Korea mui還提到了日本的道路是「有效的標誌與標線」,她提到日本鮮少有測速照相,Korea mui指出日本在彎道或是較危險的路口時,會設有明顯減速標誌,提醒駕駛人應注意,再加上前面兩點,自然也使駕駛人放慢車速,最後Korea mui說日本有幹道與支道的禮讓規範,她表示在日本必須停車的地方,會放有明顯紅色三角形,告知駕駛人必須停車,讓剛到的車通過,她也直言:「這就是4個台灣和日本的差異,而導致他們交通事故高低不同啊。」




更多新聞: 撐傘幫忙長者過馬路 董至成:盼減少行人地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