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生省修改《旅館業法》拒奧客 規定不得拒絕身障人士入住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日本服務業向來以客為尊,不過厚生省在9月初修正《旅館業法》,授權業者可以拒絕「奧客」入住,包括提出無理要求、酒醉鬧事、強迫接待人員道歉、以及謾罵飯店人員等行為,未來都可能會被業者請出門。相關規定預計在12月之前上路。

更多新聞: 快新聞/「神秘男」買下250張機票! 助以色列預備役回國參戰

日服務業人員:「自認已經很客氣地接待客人卻不領情,會說:你不能再親切點嗎?,就覺得更親切是要怎麼做。」

日服務業人員:「(遇到奧客)只能先道歉照著他說的做,希望能趕快和平解決這狀況,就算覺得不合理當下也只能這樣了。」

從事服務業,或多或少都會遇到令人頭痛的「奧客」,在以客為尊的日本,絕大多數業者,都會選擇摸摸鼻子忍下來。

櫪木旅館業者神尾和彥:「(客人說)『我們都付這麼多錢了』,『理所當然該有伊勢龍蝦吧』,當時相當大聲地向我們服務人員抱怨。」

像這家在櫪木縣的旅館,就曾遇到入住旅客,要求吃到原本菜單上沒有的料理,否則就要PO網公審。

櫪木旅館業者神尾和彥:「就算再怎麼不合理的要求,只要不照做就會威脅『我要寫評論公審你』,這對我們服務業而言是相當恐怖的武器。」

飯店住宿業的辛酸,只有做過的人了解。今年(2023年)9月初、日本厚生省就修改《旅館業法》,授權業者可以拒絕「奧客」。

強迫接待人員道歉、謾罵飯店人員、或是提出無理要求、還有酒醉鬧事的客人,未來都可能會被業者請出門。不過相關規定,也讓部分特殊旅客,感到憂心忡忡。

厚生省修改《旅館業法》拒奧客 規定不得拒絕身障人士入住

身障旅客細野直久:「旅館說『坐輪椅、殘障人士不能單獨入住』,『如果沒有協助者陪同就不能住宿』,『請去找其他旅館』,這究竟是合理的要求還是過分的要求,必定會引起混亂,屆時(旅館)就更可能拒絕障礙者入住。」

新法預計在12月之前上路,為了避免類似情況發生,還特別規定,業者不能因為身心殘障人士的特別需求、或是抗議業者歧視的行為,而拒絕旅客入住。

更多新聞: 河北彩花「失速漁網襪」勒出犯規紅線!絕對領域「猛搧烈火」3萬網弱喊:太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