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進國家女性薪水「連十年受生小孩影響」 她建議1點:有效解決生育率
網紅阿淇在影片中,分析各國生育率下降的原因,認為政府只單純推動福利政策是沒用的,而是要強制規定男女都有一樣的福利。(圖/翻攝「阿淇博士 Dr. Achi」YouTube)

影音中心/陳瑞婷報導

近年來不少先進國家都面臨少子化問題,生育率逐年下降,使得各國政府開始推動多種福利政策,希望能提升生育率。經常在YouTube頻道上,分享生活知識的網紅阿淇,近日針對生育率下降的現象進行分析,她提到,在先進國家中,女性的工作薪水,不僅連續十年受到生小孩影響,就連請育嬰假也幾乎是女性在休,很少有男性請育嬰假,其中以德國最為嚴重,因此阿淇認為,這也是造成生育率下降的原因之一。

更多新聞: 該叫兄弟還是姊妹?大學哥們成「跨性別女神」 室友羞喊:我還沒克服

YouTuber阿淇近日在平台上發布最新影片,分享女性在生小孩後,受到了哪些影響,她指出,有研究發現,在先進國家中,女性的薪水在生完小孩後,會有10年的時間都受此影響,其中以德國最為嚴重,生小孩後薪水竟然直接降到原先的40%,而台灣女性則是生育後,薪資會比男性少20%,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生小孩不值得?先進國家女性薪水「受生孩影響」 她分析:造成生育率下降
阿淇指出,德國女性在生完小孩後,薪水會直接降到原先的40%,下降幅度非常大。(圖/翻攝「阿淇博士 Dr. Achi」YouTube)

此外,阿淇還表示,除了薪水外,育嬰假也是影響生育率的原因之一,她分享,雖然在台灣和德國,不分男女都能放育嬰假,但事實上男性請的育嬰假次數比女性還來得少,以德國來說,男女能共享14個月的育嬰假,讓民眾根據各自狀況分配這14個月,然而實際情況是,女性會把14個月的育嬰假都請完,再請無薪育嬰假1個月,而男性大部分則是會請約4個月的育嬰假,使得女性要再返回職場是非常困難的。

生小孩不值得?先進國家女性薪水「受生孩影響」 她分析:造成生育率下降
阿淇提到,德國男性大部分只會請大約4個月的育嬰假,能看出多數育兒工作還是落在女性身上。(圖/翻攝「阿淇博士 Dr. Achi」YouTube)

對此,阿淇認為,這種將大部分育兒工作都落在女性身上的情形,也是造成生育率下降的主因,因此她覺得政府若想改善這狀況,單純推動各種福利政策是沒用的,應該要在某種程度上,讓男女都擁有一樣的福利,以育嬰假為例,若男性沒有請的話,就要受到懲罰,這樣才能有效解決生育率問題。

更多新聞: 物價比想像高?韓男讚台灣產品、飲食品質 直言:價錢其實很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