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給錢就扣船!船長遇官員敲詐「應對能力高超」 網讚賞:談判高手
專門跑遠洋商船的李船長,在YouTube頻道上分享,自己年輕時曾被官員敲詐過,令他印象深刻。(圖/翻攝「李船長筆記」YouTube)

影音中心/陳瑞婷報導

每艘遠洋漁船每年都需要經過各種檢驗,來保障之後航行時安全無虞,若在檢查後發現問題等等,嚴重將會被扣船,因此每位船長都會非常重視船隻檢驗,就連資深船長「李船長」也不例外,日前他在YouTube頻道上分享,以前曾遇過某一國檢查官員濫用職權來敲詐勒索,若不給錢就要被扣船,於是李船長便先通報給代理,在打電話向公司說明情況,並和對方進行談判,將金額壓到最低,臨機應變能力高超,受到不少網友讚賞。

更多新聞: 造訪金門在當地聊中國有感 作家指人民「態度謹慎」:在台灣很少見

專門跑遠洋商船的李船長,經驗豐富,遇過許多狀況,他提到,由於船隻在運營期間,需經歷多次的檢驗和檢查,尤其現代社會注重每位員工的人身安全,所以每年的檢驗項目幾乎都有增加的趨勢,且若沒通過標準或出現重大問題時,嚴重會被扣船,因此對船長來說,船隻檢查是件不可輕忽的事。

不給錢就扣船!官員濫用職權敲詐勒索 「船長應對能力高超」網讚:談判高手
李船長表示,為確保船上人員和環境安全無虞,每年船舶檢查的項目都非常多。(圖/翻攝「李船長筆記」YouTube)

李船長指出,雖然扣船、罰錢等懲處是出於好意,但有些國家或特定區域的檢查官員,卻仗著自身擁有這種特權,而在執法時敲詐勒索,來謀取私利,對此,李船長表示,自己在年輕時,曾遇過檢查官員濫用職權進行敲詐,且對方在登船後,直接說明船舶出現一些問題,若不想被扣船,就要給錢。

不給錢就扣船!官員濫用職權敲詐勒索 「船長應對能力高超」網讚:談判高手
李船長分享,之前在進行船舶檢驗時,遇上官員敲詐,若不交錢,就會被扣船。(圖/翻攝「李船長筆記」YouTube)

於是李船長冷靜地先將來龍去脈通報給代理和公司,他提到,公司方想要將傷害減到最低,因此希望李船長直接交錢上去,並將金額控制在800美金到3千美金內,使得李船長開始跟對方溝通,最後以最低價格避免被扣船,雖然這事已過去多年,但李船長希望能透過這次分享,讓更多人知道還是會有官員用特權,做些不好的事。而李船長的應對能力也廣受網友讚嘆,「有智慧的談判高手」、「做事思路清晰」、「當船長真不簡單」、「做法非常正確」、「出色的談判技巧」。

更多新聞: 好油案藏抹黑產業鏈!吳音寧、陳吉仲接連下台 他點名下個認知作戰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