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限定!菜單上驚見「樓梯」大票網超疑惑 老饕一看秒懂:滷味必點
南部人普遍將蘭花干稱作「樓梯」。(圖/翻攝自臉書 路上觀察學院、爆廢公社)

生活中心/郭嘉柔報導

台灣雖然很小,但各地區不論是吃的、用的,或是生活上卻都存在一些差異。近期有一名網友透過社群平台發文,他貼出一張在東山鴨頭攤販前的照片,其中菜單上掛著「樓梯」兩個字,許多網友對此都感到好奇,不解一份25元的「樓梯」到底是什麼?而留言區有許多老饕專業解答,這是「南部必點美食」。

更多新聞: 中秋烤肉哪個食材最雷?她評這1物「難吃又沒味道」內行搖頭嘆:是你不會烤


南部限定!菜單上驚見「樓梯」大票網超疑惑 老饕一看秒懂:滷味必點
有網友PO出山東鴨頭的滷味菜單,上頭印有「樓梯」讓許多人感到不解。(圖/翻攝自臉書 路上觀察學院)

近期有一名網友在臉書的公開社團發文,他先是貼出一張在山東鴨頭攤販前所拍攝的照片,畫面中可以看見菜單上寫著甜不辣、米血糕、百頁豆腐、雞蛋豆腐還有這些食材的價錢,而菜單上的最後一項25元的「樓梯」,讓許多網友都感到不解到底是什麼東西?而原PO在內文中沒有特別解釋,也只留下一句「老闆來一份樓梯。」而已。不少老饕看到照片後,在留言區表示,「北部人好像不知道“樓梯”是什麼捏!正如同“丹丹漢堡”只有在南部才有!」、「『樓梯』也有鹹酥雞攤是叫『蘭花干』炸起來熱熱吃,是比豆皮更有咬勁的酥脆口感」、「樓梯=蘭花干」、「蘭花干是一種,容易吸附湯汁,經常在滷味、東山鴨頭的攤位上見到」、「樓梯超好吃,蘭花干又稱樓梯,豆製品,好吃,滷味必點。」。

南部限定!菜單上驚見「樓梯」大票網超疑惑 老饕一看秒懂:滷味必點
許多吃過「樓梯」的老饕都說這是南部必點美食。(圖/翻攝自臉書 爆廢公社)

許多知道「樓梯」也吃過的網友也說,「…..沒吃過樓梯,別說吃過滷味」、「少見多怪呀,這個是很傳統的叫法了」、「香脆好吃,配上醬油膏」、「不知道樓梯可以吃的人,一定不是南部人,樓梯真的很好吃」、「口香糖,樓梯記得之前是跟媽媽在高雄吃到的,回憶啊」。還有網友提到南部在滷味攤也經常有「口香糖」這項食物,而這個東西其實是鴨腱,經過調味之後,口感吃起來帶有嚼勁,就像口香糖一樣,也因此得名。


更多新聞: 在台「2經典料理」當地找嘸?他驚覺「這些不是泰國菜」網搖頭:去錯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