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外婆拿藥卻找不到地址?孫女回家詢問見1情況 擔憂患失智:該怎麼辦
從事居服員的紀爰,近日幫年邁外婆拿藥時,發現一些不尋常的跡象,深入思考後得知疑似跟「失智症」有關係。(圖/翻攝「紀爰 Y.J. Fanning」YouTube)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近年台灣人口邁向高齡,罹患失智症的年長者族群也日益漸增,根據衛福部統計,未來50年罹患失智症人口恐突破80萬,對於需要負擔長照費用、時間壓力的家屬來說,更是難以忍受的痛苦。擔任居服員的YouTuber紀爰,近日拍片透露她幫年邁的外婆去拿藥,結果找半天就是找不到外婆報的地址,回到家中外婆也無法回想起當初的地址,紀爰因此發現外婆疑似有失智症,讓她也陷入不知道怎麼辦才好的處境。

更多新聞: 日料師傅體驗刮痧「背部一片紅」 他歪樓:很像鮪魚的肉


幫外婆拿藥卻找不到地址?居服員回家詢問見一情況 搖頭:該怎麼辦
外婆寫的地址,資訊上就有很大出入,紀爰詢問半天也都找不到正確地點。(圖/翻攝「紀爰 Y.J. Fanning」YouTube)

紀爰說,外婆寫給她的地址,上面註明要到某醫生宿舍領藥,第幾棟、第幾號、對方姓名都有寫,但是問遍了人就是找沒有,連在台北榮總的護理師、警衛,也都沒聽過這個地址的存在。紀爰事後打給外婆,外婆堅稱真的有這個地址,要紀爰再去找看看,在外面轉整天的紀爰仍是找不到,家裡也沒有其他人可以幫忙,決定放棄尋找先回家。

幫外婆拿藥卻找不到地址?居服員回家詢問見一情況 搖頭:該怎麼辦
紀爰透露,家人似乎早發現外婆疑似有失智症,但是都不願意面對,包括她本人也難以接受。(圖/翻攝「紀爰 Y.J. Fanning」YouTube)

紀爰回家前,特地去買了外婆愛吃的蛋糕和飲料,想說安慰一下沒拿到藥的外婆,結果外婆竟然忘了紀爰去哪裡,一直到紀爰主動提起,才想起來領藥的事情。接著外婆看著自己寫的地址,表示是醫生打電話叫她去拿藥,但隨後又說:「我拿過了。」接著說前一天她才跟醫生通話過,紀爰詢問外婆要醫生電話,外婆突然又改口說醫生沒電話,說話邏輯前後反覆,疑似連外婆本人也搞不清楚。


紀爰說,她當時在外面找地址時,因為天氣熱又找不到,外婆又堅持真的有,讓她感到有點生氣,但她後來想想其實也沒什麼好氣的,直到回家後發現外婆反覆的說詞,懷疑外婆罹患「失智症」。紀爰說,一直以來其實都沒帶過外婆做相關檢查,感覺家人們也早就察覺,但都在逃避,而她也覺得這種反應很正常,一般人碰到這種情況都不知道該怎麼辦,她現在也很苦惱該怎麼做,只能繼續觀察外婆情形再做決定。

更多新聞: 減重醫師揭3招改善胰島素阻抗 「即沖即食燕麥片」千萬別吃:升糖指數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