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工會控「長榮航空性別歧視」桃市府護航 范雲:這就是張善政認為的性別平等?
民進黨立委范雲。(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民進黨立委范雲今(14)日臉書指出,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日前向桃園市政府申訴,長榮航空長期對女性空服員有性別歧視、不利待遇,但桃市府竟護航長榮航空,「這就是張市長你認為的性別平等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消防員喊話組工會 范雲籲比照教師修改《工會法》

民進黨立委范雲表示,長榮航空對女性空服員長期有性別歧視、不利待遇,空服員工會向桃園市政府申訴,指控有3點涉性別歧視的不利做法,包括請生理假、產假、產檢假等,會影響考績;女性空服員強制著裙裝,內部申訴無效;以及男性空服員工作鞋補貼金較女性多近1千元,卻辯稱無差別待遇。然而,市府竟護航長榮航空。

范雲指出,國際倡議空服員的性別平等早已多年,高鐵與台鐵早已取消強制女性穿裙裝的規定,沒想到桃園市政府,卻反其道而行,無視眾多女性空服員受到的不利對待,眼中沒有性別平等,也沒有勞動權益。

范雲引述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臉書貼文指出,市府調查報告中,處處引用長榮的辯稱,忽視所空服員提出的事證,例如:面對請生理假等會影響考績中的貢獻度,長榮航空辯稱貢獻度是額外項目,無視貢獻度被扣分也會影響績總分和百分比落點的事實。

在面對過往女性空服員工作鞋補助一雙1650元、男性空服員一雙2500元的性別歧視,工會申訴後公司立刻調降男性工作鞋補助,結果,長榮宣稱已無差別待遇,性平委員遂包庇長榮航空過去的違法事實,縱容長榮片面調降勞動條件;而面對要求女性空服員只能穿裙裝,恐不利女性空服員執行飛安工作,性平委員竟全盤接受長榮的說法、更斷言長榮「並非以性別為出發點」。

范雲指出,放眼國際,不用說歐美,連南韓都早在2013年裁定不得規範女性空服員只能穿裙裝。「我請問張善政市長,女性空服員的不平等待遇,你看見了嗎」?

范雲說,當女性在職場遇到性別歧視、尋求市府協助時,桃市府卻一面倒地聽資方說詞,「這就是張市長你認為的性別平等嗎」?


更多新聞: 教育部育兒廣告造成反效果? 網友直呼:看完不敢生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