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吸金渠道」遭幣安凍結!哈瑪斯曾靠加密貨幣獲「4100萬」軍資
哈瑪斯1吸金渠道遭幣安出手凍結,傳哈瑪斯曾靠加密貨幣獲得4100萬美元軍資。(組合圖/美聯社 提供、翻攝自Pixabay))

國際中心/李汶臻報導

盤據加薩(Gaza)走廊的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Hamas),本(10)月7日無預警對以色列發射5千多枚火箭彈攻擊,造成不少無辜民眾傷亡。與此同時,有伊朗撐腰的黎巴嫩真主黨(Hezbollah)及巴勒斯坦伊斯蘭聖戰組織(PIJ)也趁亂偷襲以色列,導致以色列遭受夾擊、南北兩線作戰,戰火持續擴大。外界好奇,被歐美視為恐怖分子的哈瑪斯等組織,究竟是什如何獲得武器以及資金,來發動此次攻擊?

更多新聞: 哈瑪斯「珍珠港式偷襲」!以色列「鐵穹」疑失靈 專家曝2原因


「1吸金渠道」遭幣安出手!哈瑪斯曾靠加密貨幣獲「4100萬」軍資
哈瑪斯10月7日對以色列發動大規模滲透突擊。(圖/美聯社 提供)

自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7日對以色列發動大規模滲透突擊以來,有伊朗撐腰的黎巴嫩真主黨和其他巴勒斯坦派系就展開了一系列與以色列的跨境交火。日前武裝團體巴勒斯坦伊斯蘭聖戰組織領導人(Ziad al-Nakhala)曾公開表示,自巴勒斯坦伊斯蘭激進組織「哈瑪斯」集團襲擊以色列以來,整個激進派系在加薩走廊綁架了逾30名以色列人為俘虜,今(15)日獲伊朗撐腰的黎巴嫩真主黨則宣布砲擊爭議邊境地區的以色列陣地。一系列密集襲擊不免讓外界好奇,一向被歐美視為恐怖激進組織的哈馬斯、巴勒斯坦伊斯蘭聖戰組織(PIJ)和黎巴嫩盟友真主黨,為何仍有大量資金購買軍火、錢哪裡來?而其中一個答案就是:加密貨幣。

「1吸金渠道」遭幣安出手!哈瑪斯曾靠加密貨幣獲「4100萬」軍資
外界好奇為哈瑪斯為何有大量資金購買軍火?其中一個答案就是:加密貨幣。(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華爾街日報》(WSJ)曾引用以色列政府查封令和區塊鏈分析報告表示,上述被指認的三個激進組織,早在發動攻擊前的一年內,就通過透過投資加密貨幣賺進大把鈔票;知名加密貨幣研究機構「Elliptic」的分析顯示,在2021年8月至今年6月期間,與巴勒斯坦伊斯蘭聖戰組織相關的加密錢包收到了高達9,300萬美元的加密貨幣。以色列加密貨幣分析公司BitOK也宣稱,與哈瑪斯有關的虛擬幣帳戶,在過去兩年內進賬4100萬美元。

「1吸金渠道」遭幣安出手!哈瑪斯曾靠加密貨幣獲「4100萬」軍資
全球最大的加密貨幣交易所幣安(Binance)協助以色列政府凍結與哈馬斯有關的帳戶。(圖/翻攝自X@binance)

不過因應戰爭爆發,以色列警方已與加密貨幣交易所合作凍結了與哈馬斯有關的加密貨幣帳戶,其中全球最大的加密貨幣交易所幣安(Binance)已在10日凍結了數百個與哈瑪斯有關的加密貨幣帳戶,被扣押的任何資金都將被收入以色列國庫。對於幣安配合以色列政府凍結哈馬斯帳戶的行動,幣安共同創辦人何一在社群媒體表示:「哈馬斯目前是聯合國定義的恐怖組織,任何國際組織,包括任何銀行、交易平台在收到問詢凍結都需要配合,這不是幣安自己拍腦門決定的」, 她也強調,幣安沒有政治立場,但是任何交易平台都沒有辦法拒絕這個執法請求。

「1吸金渠道」遭幣安出手!哈瑪斯曾靠加密貨幣獲「4100萬」軍資
幣安共同創辦人何一(圖右)表示,幣安配合以色列政府凍結哈馬斯帳戶的行動,不能表明幣安的政治立場。(圖/翻攝自X@binance)

另一方面,西方恐怖主義分析人士和前官員表示,目前無法確定哈瑪斯等恐怖組織收到的加密貨幣是否直接用於資助此次以巴衝突,但據傳加密幣收入僅佔其總資金的一小部分。畢竟以哈瑪斯為例,即便已遭到國際組織經濟制裁,但該組織仍可靠著每月從埃及所徵收的香菸、建築材料、燃料等稅金,以及他國財政援助、慈善捐贈和投資房地產等多個管道籌集資金。

更多新聞: 真.情報失靈?以色列認犯「4大關鍵錯誤」難阻哈瑪斯突襲釀1200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