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衝擊?寄存人社科系15名額 台大:因應產業及社會發展需求

民視新聞/孟嘉美、宮仲毅 台北報導

第一學府台灣大學,宣布下學年度,將會寄存15個名額,在教育部,而且全部名額,集中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的某科系。也就是說,社會組的學生,明年(2024年)至少少掉15個錄取機會。台大表示,是因應產業及社會發展需求,甚至是為了將來增設系所名額做準備。但對此,人社科系的學生,也提醒社會科學不容被校方輕忽。

更多新聞: 「媽寶姐控」敢嫁嗎?她怨尪婚前薪水全上繳…婚後拿回「剩這些」網嚇呆

下課時間,學生騎著腳踏車,穿梭校園趕課。作為台灣最高學府,多少莘莘學子苦讀3年,擠破頭,就是要搶進台大窄門。但少子化衝擊一波波襲來,台大也受到衝擊!

孟嘉美:「台大宣布下學年度,將主動寄存15個名額在教育部,而這15個名額全都來自,人文社會領域同一科系,也就是說社會組學生,明年至少少了15個錄取機會。」

少子化衝擊?寄存人社科系15名額 台大:因應產業及社會發展需求

寄存指的是學校提前向教育部通報,調減招生名額,等後續有招生需求,再申請恢復。教育部2014年起,開放大專院校申請寄存,希望讓大學能彈性調整招生名額。台大首年就曾寄存8名額,只是下學年度申請寄存的國立大學,只有2間,29個名額,台大就佔了一半以上,而且還都集中人社領域的同一系所,學生怎麼看。

台大資工系學生:「目前國際上還有那個台灣,很明顯就是,理工的趨勢越來越高,(台大是)跟著時代走。」

台大地理系學生:「那如果是那種比較大的系,我覺得15個好像還好,但是對那種小系,像我們系是只有41個,對那影響就滿大的。」

到底哪個科系被「類減招」?台大不願證實。只發聲明強調,減少名額是考量,產業及社會發展需求,來做人才培育,降低師生比的同時,甚至還能為將來增設系所名額需求,預做準備。

台大學生會長莊智程:「(台大預計)就要成立一個叫,國際政經學院,就台大而言,其實投入在文組方面的資源,其實相較於其它學校是來的,已經多滿多的。」

少子化衝擊?寄存人社科系15名額 台大:因應產業及社會發展需求

台大文學院學生會長朱育賢:「名額的減少究竟是不是,這間學校對於,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的一種,另外的一種打壓(看輕),或者是減少人文科學領域的名額(資源),這件事情,我覺得對於文學院的學生,或是身為念人文社會科學的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所以我們會持續關注。」

理工科成為就業市場顯學,但人社底蘊,也很重要,學生權益也必須獲得保障,就怕自己科系因為少子化而縮編。

更多新聞: 啦啦隊女神艾融合體馬妹現身刑事局 共同出席反毒識詐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