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最幸福家園?小粉紅指「台灣是中國民主試驗田」 他笑:曾經的自己
目前居住在上海青年小鄭,最近分享自己和中國網友聊天的心得,不過該網友的言論卻讓他表示「看見了以前的自己」。(圖/翻攝「小鄭在日本」YouTube)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過去在中國官媒工作,對於共產黨政府的言論曾經深信不疑的上海青年小鄭,雖已潤出國,不過他因時常在YouTube頻道分享對政治的看法,受到不少台灣和中國的網友關注,近期他透露有位中國的網友,和他談及台海關係,小鄭表示該網友和他說:「台灣就是中國民主的試驗田,結果證明是失敗的。」小鄭認為曾經自己也會因為看到國外的負面事件,覺得自己在中國很安全很幸運,所以在與該網友對談間,他也從中看見了以前的自己。

更多新聞: 小粉紅要蔣萬安回國「創業開公司」 他曝真實原因:對生活毫無幫助


世上最幸福家園?小粉紅指「台灣是中國民主試驗田」 他笑:曾經的自己
近期小鄭透露有位中國的網友,和他談及台海關係,還和他說「台灣就是中國民主的試驗田,結果證明是失敗的」。(圖/翻攝「小鄭在日本」YouTube)

目前居住在上海青年小鄭,最近分享自己和中國網友聊天的心得,小鄭表示該網友直言「台灣就是中國民主的試驗田,結果證明是失敗的」,並提到每個國家都有其利弊,像是雞蛋、萊豬事件,都是台灣人自己選出來的政府所做的事情,該網友也表示,「我們受的教育是不是把台灣人都視為同胞、手足都是一家人,可是看到評論區的人,把中國人當做敵人般對待」,對此小鄭從中感受到了中國人與台灣人的認知差距,他也提到,「你能試著站在中國人的角度來看的話,你會發現這個世界上,越是文明先進發達的國家,看上去就一定會更爛」,會導致如此的原因,他也直言是因為中國嚴格的訊息控制,造成的認知差距。

世上最幸福家園?小粉紅指「台灣是中國民主試驗田」 他笑:曾經的自己
小鄭在與網友的對話中,看見了中國與台灣人的認知差距,他也在影片中解釋會導致如此的原因。(圖/翻攝「小鄭在日本」YouTube)

小鄭指出「中國和世界上大多數國家都不同」,像是在集會遊行的新聞,在中國就是負面新聞,但在其他國家就是民間正常表達,「中國政府很在意中國在中國人心中的形象,他們致力於讓中國人相信,自己的國家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家園」,小鄭也提到若是站在共產黨角度,就可以理解為什麼要對訊息做管控,「如果中國共產黨想要,持續維護他們的一黨專政,實行以黨國為中心的國家形態,在這個背景下,中國的執政者不得不借助強大的維穩力量,去維護他們政權的穩定」。

世上最幸福家園?小粉紅指「台灣是中國民主試驗田」 他笑:曾經的自己
小鄭表示有許多人會認為,新聞媒體的報導看起來台灣的民主很失敗,但在他看來台灣民主運行得很好。(圖/翻攝「小鄭在日本」YouTube)
在影片中小鄭也表示,「在我看來一個國家形象的好壞,並不是以負面新聞的多少來決定的」,小鄭認為真正的新聞是挖掘事實真相,呈現多視角、全面的訊息,「在當今世界普遍的價值觀念來看,自由的新聞和言論環境,比起沒有壞消息,更能體現一個國家的良好形象」,小鄭指出在台灣有很多糟糕的事情被報導,會讓有些人認為這代表民主失敗,但小鄭認為「民主只是大家一起決定事情的方式」,從人們可以投票決定關乎大家利益的事,自由討論、表達各種觀點,「台灣的民主制度明明都運行的很好啊」。



更多新聞: 潤出國被父母情勒「是中國人還要回家」 上海覺青嘆:封鎖放棄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