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赴陽交大演講 賴清德鼓勵學生「這樣做」讓自己更有競爭力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副總統賴清德今(16)日受邀至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電子資訊研究中心進行校園演講。(圖/賴辦提供)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副總統賴清德今(16)日受邀至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電子資訊研究中心進行校園演講,以《打造創新.繁榮的台灣》為題,與學生暢談國政及國家未來方針,現場與會學生超過200位。賴清德表示,世界在變化,這就是台灣的機會,國際情勢變化非常劇烈,他鼓勵各位同學,能夠透過跨域學習及整合運用,讓自己更有競爭力。

更多新聞: 賴轟中捷藍線圖利「有力人士」 侯嗆:不想蓋就說

今日校園演講,首先由台灣科技法學會理事長劉尚志、陽明交大學生會交通分會長麻筱祺開場致詞;科技法律研究所林志潔教授、陽明交大科技法律學院院長陳鋕雄、陽明交大學生會交通分會副會長章鎮麒、陽明交大跨領域設計科學研究中心副主任曾聖凱助理教授、立委候選人詹紀緹等人皆到場與會。演講結束後,賴清德也針對學生提問回答,現場也排起索取合影的隊伍,超過20分鐘,展現賴清德魅力與高人氣,與學生互動熱絡。

快新聞/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副總統賴清德今(16)日受邀至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電子資訊研究中心進行校園演講。(圖/賴辦提供)

賴清德除表示,很高興受到邀請來到交通大學,傾聽大家的心聲,希望未來國家政策推動時,更貼近年輕人的需要。他也提到,台灣的產業能夠進步、產業能夠發展,陽明交通大學的校友扮演非常關鍵的角色,也承擔國家未來發展的重責大任,特別是在栽培人才方面。

陽明交通大學培養出非常多人才,賴清德舉例耳熟能詳的「火箭阿伯」吳宗信的MIT火箭夢為例,吳宗信教授1995年開始在「國家太空中心」工作,後來在交大創立「前瞻火箭研究中心」,2021年被委以重任,主持國家太空計畫。近日,台灣第一顆自製氣象衛星「獵風者」順利發射升空、進入軌道。未來有望每天可以提供7萬筆氣象資料,讓台灣成為氣象資料的提供者,為台灣的發展帶來重要貢獻。

賴清德也分享及回顧自己的求學、行醫、從政的經驗,賴清德表示,過去的求學、行醫階段,讓他對國家的疾病防治、治療、復健,醫學的「三段五級」有一定的了解,並且學習到「誠實面對問題、務實擬定對策、踏實解決問題」,希望未來能夠結合台灣社會各界,打造一個健康的台灣,讓國人更健康、國家更強,也讓產業發展、世界擁抱台灣。

賴清德說,他後來從醫學走入政治。從國大代表、立法委員、台南市長、行政院長一路到副總統,轉眼間過了30年。他也鼓勵學生,「未來的時代需要的是跨域的人才,透過跨域學習及整合運用,讓自己更有競爭力」。

賴清德表示,「世界在變化,這就是台灣的機會」。國際情勢變化非常劇烈,包括中美貿易衝突、俄烏戰爭、以巴衝突。此外,包括數位轉型、2050淨零轉型等,使每個國家面臨的挑戰、壓力都非常大,所以他期許年輕人,能把世界的改變,當作是大家的機會。

賴清德舉例,由於科技的進步,也因為電動車的出現,「台灣的機會來了」,因為台灣半導體、ICT產業、精密機械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優勢,大家可以看到特斯拉(Tesla),有75%的零件是在台灣的公司生產製造,所以世界在變化,就是台灣的機會,台灣政府也要這樣來看待。

賴清德接著表示,他希望能夠結合台灣各界的力量,來推動國家希望工程,將台灣打造成民主和平的台灣、公義永續的台灣及創新繁榮的台灣。今天以「創新繁榮的台灣」為題向大家分享自已的想法。

「創新繁榮的台灣」就是以創新驅動取代生產要素驅動的經濟發展模式,台灣過去幾十年來提供其他國家相對便宜的人力、環境成本的方式,促成了第一次經濟奇蹟,也成長出科技產業,特別是半導體、精密機械產業等等。但是在未來我們一定要改變,要以創新來驅動,用腦力、軟體、硬體設計來創造第二次經濟奇蹟。

賴清德也提出,提高產業國際競爭力及韌性,讓台灣能成為經濟的日不落國;要讓台灣的企業有機會布局全球,引鳳還巢回到台灣,創造就業機會,提升台灣薪資,帶動台灣的經濟繁榮;以及打造科技島,成為智慧國家等三大方向,向學生說明打造創新.繁榮的台灣的具體作法,特別是建立智慧科技島上。

賴清德表示,要從政府開始做起,提供好的數位公共服務,並且用數位造福這個社會,利用人工智慧擴大創新於教育、醫療、交通、環境的公共服務,也就是當科技越發展,除了產業越進步,然後國家的經濟越好以外,人民的生活應該要越便利,人民生活的福祉應該得到更好的照顧。

更多新聞: 「LinBay好油」林裕紘道歉沒誠意!拍民進黨證發文 曾柏瑜批:有計畫性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