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陳怡君曝大直街繼續下陷! 房門變成「自動門」
陳怡君曝大直街繼續下陷,房門變成「自動門」。(圖/擷取自陳怡君臉書)

即時中心/李昶毅報導

基泰建設「基泰大直」建案因施工不慎,導致周邊房屋鄰損,25戶下陷民宅房屋被迫拆除。北市議員陳怡君今(17)日透過臉書質疑,現場危樓已經拆除,但對面雙號住戶,15日住卻聽到房子撕裂聲、碎石掉落聲音,甚至門外溝壁破裂下陷,經會勘確認累積下陷約「7公分」,讓居民住的心驚膽跳;她於影片中也表示,門本來要「手動」才會關門,現在卻變成「自動門」狀態。

更多新聞: 快新聞/基泰大直數據「異常歸零」 建設部專員傳喚後以15萬交保

陳怡君表示,今於工務委員會質詢時提到前天下午,基泰建設造成工安事故的大直街現場,雖然5棟危樓已經拆除,但對面雙號卻在前天(15)日週日住戶在家中聽到房子撕裂聲及碎石掉落的聲音,且門外溝壁有破裂下陷的情形。

她說,經現場會勘後,確認有累積下陷約「7公分」狀況,雖結構技師現場判定無立即性危險,該狀況為因地面下無地基,加上對面單號拆危樓研判造成「地下土壤遭擾動」,所以導致下陷。雖判定暫無立即性危險,建管處也多設點觀察,但還是讓民眾住的心驚膽跳!

陳怡君表示,基泰不只是造成重災戶無家可歸,也讓鄰房住的相當不安穩,雖市府還在統計周遭鄰房是否同意公辦都更,但不能避免的是在公辦都更前,住戶還是隨時處於驚恐的狀態,下雨地震及再次施工都讓住戶居於恐慌的狀態,無法安心入住。

陳怡君說,因為雙號有下陷狀況、溝壁也破損嚴重,民眾也質疑不只是基泰,現在基泰旁邊正在施工的建案基地,也讓住戶害怕不堪一擊的房子再次嚴重損鄰。她認為,基泰造成重災戶及鄰房居住不安,就連一旁施工中的建案工地也受到基泰波及停工一個月,罪魁禍首都指向基泰建設。

陳怡君質疑,若損鄰報告及房屋安全鑑定,以及透地雷達出來之前,鄰近工地施工,若再次造成民房受損,是否更難釐清損鄰責任?她呼籲建管處應找出解決方式,如何釐清責任歸屬?「基泰現在還在修鄰房,有些鄰房還是有持續滲水及裂縫加大的狀況,如果基泰修不好,兩邊工地又繼續施工,誰來為居民捍衛權益?」


快新聞/陳怡君曝大直街繼續下陷! 房門變成「自動門」
陳怡君表示,門本來要「手動」才會關門,現在卻變成「自動門」狀態。(圖/擷取自陳怡君臉書)


陳怡君呼籲,請建管處上緊發條,大直街附近居民都還在等他們房屋安全鑑定報告,還有每天三次的監測報告、透地雷達報告,如今危樓都拆完了,還不能確定鄰房的安全狀況,建管處要快建立一套機制,讓住戶隨時可以得知監測數據以及盡快拿到房屋鑑定安全報告;對於基泰沒辦法修繕的鄰房,市府要主動幫住戶捍衛權益、對於正在施工的鄰近工地、也應該協助住戶跟鄰近工地釐清責任。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陳怡君為基泰案嗆「你就是門神」 蔣萬安罕見動怒:把這句話收回去